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一件雨衣

2018年4月,父亲已经骑了14年的电动车半夜被盗,电动车虽已不值钱,让父亲心里倍感难受的是1964年8月在部队配发,虽有些地方已经破损,但还一直使用的心爱之物——雨衣,因放在电动车的后箱中,也一并丢失了!只有这件雨衣见证了他54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艰苦朴素的人生历程;只有这件雨衣是他在子孙面前作为节俭持家的表率和最为开心的炫耀;只有这件雨衣最能鼓舞他将雷锋精神传承给自己的后代,让我们全家三代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和良好家风。

父亲今年72岁,当过22年的兵,转业地方后在政府部门一直工作到退休,像父亲那个年代的人,都经历过新中国成立,给前苏联还账、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大炼钢铁、大锅饭等艰苦的岁月,每次听他说起那时国家物资匮乏,实行计划经济,粮食都是定量供应,油水少,吃不饱是常有的事,父亲说他小时候真是饿怕了,很多我想象不到的东西他都吃过,让他记忆最深的就是吃糠咽菜(糠:谷子等的子实所脱落的壳或皮;菜:野菜)的感受,听后我真是难以想象,如果让我体验一下的话肯定更加难以承受。父亲小的时候家里的生活条件一直不好,孩子又多,吃饱穿暖是他最奢望的事情。父亲长大后参军入伍,虽然部队的学习训练比较繁重,但是部队生活条件比家里好多了,不但能吃饱,不受冻,每月还有6元津贴,除了买些牙膏牙刷洗衣粉等生活必需品外,他不多花一分钱,总是把剩余的津贴积攒起来定期寄回家,作为长子能帮父母减轻生活压力,这是父亲入伍后最开心的事情。

自从我儿时开始有了记忆,印象里最深的就是父亲的节俭至极,从粗茶淡饭一辈子,碗里不剩一粒米,10年不添一件新衣服,新旧几代军装坚持穿到现在还乐此不疲,使用过30年以上的东西还舍不得丢弃或更换,经常外出走路时捡拾一些还能用螺丝钉、木料等的东西回来存放起来,定期将家里瓶子、纸箱等可回收物品收集整理好卖到附近的废品收购站……!受党和部队教育多年,父亲始终不忘初心、艰苦朴素、一生为之,这些都让我和家人为之感叹。起初我觉得现在生活这么好还用得着为几元、十几元钱忙活半天,出汗受累,但是父亲总是无法忘怀小时候那段苦难的日子,一如既往的用他“好日子更要注意节俭”的初心、信念来言传身教。受到父亲这些言行的耳闻目染,我也从原有的责备埋怨和不理解,变为了欣赏赞叹和常参与,包括我的孩子从小也收到爷爷的影响养成了节俭的好习惯,全家都已秉承了节俭持家的理念和家风。

虽然雨衣的丢失让父亲的心情郁闷了一段时间,但他仍有许多大龄“宝贝”,值得骄傲!用了54年的军用皮带、水壶和背包带,多年来给老家寄钱的票据凭证,一辆骑了30多年的自行车……。一件坚持用了54年雨衣,如果不丢失,不知道父亲还能继续再用多少年,当我知道这件雨衣的故事后,我的内心被震撼了,同时也由衷的感到,当今社会物质极大的丰富,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吃不饱穿不暖早已成为历史且一去不复返,在这个吃肉都不觉得香,吃野菜比较流行的年代,现在的年青人没有经历过父辈们那段艰苦的岁月,没有挨过饿、受过冻,想象不出这种生活是怎样的感受,从小在优越的环境中成长的一代,奢侈攀比和习惯浪费充斥了很多年青人的思想并已到了麻木,少了困苦的经历,就难以懂得什么是珍惜。多么希望我们的国家、社会和每一个家庭,都能很好地把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继承和发扬好,这可谓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我和家人一定会在父亲的引领下把节俭持家这一优良家风率先垂范、代代相传。

生活节俭不仅仅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中华的传统美德,更应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优良家风和永不落伍的时尚。(窑店街道纪工委书记  张勇)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