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秦汉新城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12月22日下午,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

微信图片_20201223151113.jpg

主持人:

大家下午好!

欢迎来到秦汉新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秦汉新城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逐级夯实工作责任,通过政法机关主战攻坚、部门镇街紧密协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使扫黑除恶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天我们邀请到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纪委监察局、党委组织部、公安分局等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城扫黑除恶工作相关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陕西日报、西安晚报、西部法制报、陕西电视台《西咸时间》、西安电视台《聚焦西咸》、西部网等省市主流媒体。

另外,新城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界代表也应邀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副部长、新城扫黑办副主任朱泉锋同志介绍秦汉新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秦汉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副部长、新城扫黑办副主任朱泉锋: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秦汉新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新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向大家作以介绍。

打掉涉恶集团团伙2个
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4起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秦汉新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区决策部署,通过公安、政法主战攻坚,部门镇街强强联手,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截至目前,秦汉新城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4起,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300余万元;处理街镇、村干部39人,其中村“两委”干部36人;处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5人。

多种形式覆盖广

不断增强宣传引导实效

秦汉新城通过新闻报道、惠民演出、宣讲活动等形式,持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一方面,创新工作模式,发动2600余名干部采用“5+2”“白+黑”“线上+线下”的“3+”工作模式,全面深入开展入户走访,走访群众64001户,入户率达到98.9%,群众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5%以上。另一方面,通过“以案释法”,向广大群众展示新城扫黑除恶开展以来打击的违法犯罪和乱象整治战果,有力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参与度、感受度、认可度和满意度。

“六清”行动成效显著

建立健全长效常治工作机制

秦汉新城积极开展“无黑无恶无乱”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在6个镇街和重点行业打造了15个“无黑无恶无乱”示范点,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破案攻坚、行业整治等方面,全面推进“无黑无恶无乱”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目前秦汉新城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建立各类机制制度304项,初步形成了依法严惩、铲除土壤、人民满意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围绕“六建”要求,正在对已形成的扫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进行再细化、再整合、再完善,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高效化水平。

强化源头整治

成效持续凸显

扫黑除恶开展以来,秦汉新城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主线,下发了《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十一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继续进行整治巩固,不断提升群众的感受度、认可度。新城重点部门积极开展行业乱象整治,扎实开展“两委”换届“回头看”和村(社区)干部“大起底”,加强规划建设领域质量安全、扬尘治理乱象乱点治理工作;铁腕执法,严厉打击渣土拉运乱象,辖区乱拉乱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开展“大棚房”问题整治、“卫片执法”专项行动,形成了“敬畏土地管理法规、遵守土地管理政策”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巡查,打击文物犯罪,有效遏制了文物领域违法犯罪;对辖区注册企业、加油站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进行持续排查整治;将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抓手,切实维护了良好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通过夯实“三防”建设,落实“三个100%”要求,不断筑牢筑稳校园安全防线,9所校园被新区评为“平安校园”;持续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围绕环境执法重点开展排污许可证等7项专项执法检查,维护了新城生态环境建设发展。

下一步,秦汉新城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新区决策部署,围绕“四个严”和“六个常态化机制”建设工作要求,着眼扫黑除恶“长效常治”,以“六清”行动、“三无”创建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向“常态化”迈进,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为新城“三个环境”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

感谢朱泉锋同志的介绍。下面请秦汉新城纪委监察局副局长张亚红同志介绍新城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有关情况。

秦汉新城纪委监察局副局长张亚红:

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通报秦汉新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情况。

加强线索处置
确保线索清仓

今年以来,秦汉新城纪委主要围绕“六清”行动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扎实开展“线索清仓”“案件清零”“伞网清零”等方面工作,目前已完成问题线索查办,实现线索清零。

保持高压态势
持续深挖彻查

深入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要求,对2016年以来已办结的234件案件、326件信访举报件和2017年以来收到的276条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做到全面排查无遗漏。另外,我们还对公安机关移交的9起刑事个案进行了“一案三查”,全面排查是否涉及相关党员干部,充分核查办结线索,确保每件线索查透查实,处置到位。

坚持精准发力
严查黑恶腐败

新城纪委机关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三个结合”,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件,处理15人;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充当恶势力“保护伞”1人、涉恶腐败1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力问责13人。

主持人:

感谢张亚红同志的介绍。下面请秦汉新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新城扫黑办副主任鲁忠诚同志介绍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及清理不合格“两委”班子成员有关情况。

秦汉新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新城扫黑办副主任鲁忠诚:

大家下午好!现在我就秦汉新城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向大家作以简要通报。

严格要求
贯穿扫黑除恶红线

新城党委组织部充分发挥新城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统筹新城各单位共计2865名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开展入户大走访、政策大宣讲、线索大摸排行动,累计走访群众6.4万户,发放《致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一封信》7500多封,基层党员干部签订“扫黑除恶、弘扬正气”承诺书6300多份。

严明纪律
认真核查处理线索

在辖区各村阵地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广泛收集各类案件线索,累计查办问题线索69件,累计处理镇街、村干部39人,其中村“两委”干部36人。

严格标准
净化基层干部队伍

扎实开展“两委”换届“回头看”和村(社区)干部“大起底”工作,会同纪委、政法、公安等部门对村(社区)“两委”干部、监委会干部、村民小组长共911名干部进行了联审,排查出不符合条件村“两委”和监委会干部25人,村“一肩挑”干部4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等主要干部12名,进行了全面清理、补选。

严肃整顿
提升软弱涣散组织

新城积极采取领导包抓、部门帮扶、企业联建、成立专班、一村一策、经费保障、对标验收等系列措施,近3年先后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6个,集中整顿中走访群众9000余人次,排查解决问题3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90余件,有力促进村级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主持人:

感谢鲁忠诚同志的介绍。下面请公安分局副局长、新城扫黑办副主任董铁涛同志通报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

秦汉新城公安分局副局长、新城扫黑办副主任董铁涛:

大家下午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秦汉新城公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新区、新城部署要求,聚焦三年为期目标,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全警动员、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截至目前,秦汉新城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4起,刑事拘留356人,逮捕183人,移送起诉363人。

主持人:

感谢董铁涛同志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自由提问,各相关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积极作答。

问答

陕西日报:

秦汉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在行业领域治理中重点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城交局违规拉运巡查科科长张乐:

针对秦汉新城辖区内渣土运输领域实际情况,我们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与秦汉新城公安分局组成专项工作组,成功打击了多起渣土车运输领域非法“带路”“车匪路霸”及违法滥挖乱埋破坏文物旧址、妨害公务、违法阻路等违法犯罪行为,5个涉案团伙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我们配合公安机关抓获2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扣押涉案大车24辆,涉案小车10辆,严厉打击了辖区内渣土运输领域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西安晚报:

作为人大代表,您觉得秦汉新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区人大代表常亚琼:

秦汉新城认真开展“三个聚焦 五个再一遍 三个大起底”工作,组织各单位、镇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成员,深入村(社区)及各行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多角度的宣讲活动,打通了扫黑除恶宣传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惠民演出、有奖知识竞答、街头快闪、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基本目标和工作措施,发动群众积极投身到扫黑除恶工作中来。通过部署动员全覆盖,宣传范围全覆盖,宣讲内容全覆盖,营造了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西部法制报:

作为人大代表,您觉得秦汉新城在乡村治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人大代表陈刚:

秦汉新城以“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显著提升,文化事业、文化活动丰富创新,特色产业、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已逐渐形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建设“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新时代新农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主持人:

刚才,秦汉新城扫黑办、纪委、党委组织部、公安分局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情况,记者朋友围绕各重点领域提出的问题,有关人员也予以了详细回答。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秦汉新城扫黑除恶工作,大力宣传报道专项斗争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