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哪些?

1、商业混淆行为

商业混淆行为,又称假冒或欺骗性交易行为。

行为种类(混淆对象):

(1)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此处不要求为知名商品)的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

(2)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括简称、字号等)、社会组织名称(包括简称等)、姓名(包括笔名、艺名、译名等;傍名人,蹭流量的行为);

(3)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域名主体部分、网站名称、网页等。

2、商业贿赂行为

贿赂的对象:

(1)交易相对方的工作人员(这里不一定是单位或机构,贿赂单位或机构里的工作人员也有可能构成商业贿赂);

(2)受交易相对方委托办理相关事务的单位或者个人;

(3)用职权或者影响力影响交易的单位或者个人。

构成商业贿赂的标准:除支付方和接收方都要如实入账以外,其他情形均构成商业贿赂(一方未入账,入错账情形均构成商业贿赂)。

员工的贿赂行为推定为经营者的行为,除非经营者能够举证反例,这里举证责任倒置。

3、虚假宣传行为

经营者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网络水军,组织者可能构成非法 经营罪)。

注意:极限性用语不可以使用,如:“首个”、“最”、“第一”等。

4、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

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具有商业价值并经权利人采取相应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要求具有秘密性、保密性、价值性(三性),对商业秘密的要求不再要求实用性。

商业秘密的表现形式:产品配方、制作工艺、产销策略、客户名单、供货渠道、尚未公布的重大合同、重大资产置换方案等。

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

(1)直接非法获取:以盗窃、贿赂、欺诈、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

(2)间接非法获取: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以 前项 手段获取的权利人的商业秘密;

(3)违反约定情形:违反约定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掌握的商业秘密;

(4)明知、应知情形:第三人明知或者应知商业秘密权利人的员工、前员工或者其他单位、个人实施前款所列违法行为,仍获取、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该商业秘密的,视为侵犯商业秘密。

5、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

(1)所设奖的种类、兑奖条件、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等有奖销售信息不明确,影响兑奖;

(2)采用谎称有奖或者故意让内定人员中奖的欺骗方式进行有奖销售;

(3)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五万元(累计不算、多次抽奖不算)。

6、诋毁商誉行为

经营者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行为。

构成要件:

行为主体:市场经营活动中经营者(必须是经营者,新闻媒体、自己编造 等不算);

行为方式:捏造、传播虚假事实和编造、传播误导性事实;(不能说只要没有捏造、传播虚假事实就不构成诋毁商誉,还包括编造、传播误导性事实);

主观心态:必须是故意,不能是过失;

诋毁行为指向的对象:不要求指名道姓,与特定主体相联系即可。

7、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

主要表现为三种:

(1)未经其他经营者同意,在其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中,插入链接、强制进行目标跳转;(例如:百度诉搜狗“强制跳转”)

(2)误导、欺骗、强迫用户修改、关闭、卸载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例如:360和金山)

(3)恶意对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实施不兼容;(例如:淘宝和微信的不兼容,没有恶意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4)其他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