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秦汉疫情防控人的2022……

跌宕起伏的2022年已经过去。这一年,秦汉新城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及时优化调整防控策略,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统筹调度各类资源,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和生活生产需求,守住了不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底线,为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发建设营造了平稳健康有序的环境。

01 指挥体系不断优化完善

秦汉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新区决策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优化调整工作体系,优化突发应急工作方案,建立“平战转换”一键启动工作机制,并根据需要先后成立了“层层加码”问题工作专班、货运物流工作专班、滞留人员疏解专班等工作机构,有效保障了专项工作顺利推进。

在2022年的几起突发疫情处置中,指挥部应急响应机制启动迅速,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及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度处置,指挥部各组、各专班、各街道办反应快速,上下环节联动高效,措施有力,同频共振,整体体系运转高效顺畅。

02 防控措施更加精准科学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指挥部不断总结提炼好的工作做法,科学规范落实工作措施,先后制定印发《秦汉新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体系“平战转换”工作方案》《关于规范疫情防控紧急突发状况信息报告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高效推进应急响应、突发状况处置等方面工作。

为科学精准高效处置疫情,指挥部强化上下环节联动,切实发挥公卫、公安、工信优势,在流调、转运、隔离管控流程中,建立“一张台账”管到底模式,各个环节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灵通信息、积极对接,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保障了疫情的高效处置。

03 建立外防输入有效屏障

2022年,指挥部不间断派驻专班坚守“一场两站”、高速卡口等重要点位,紧盯货运物流、冷链生鲜等重点行业,严查严控风险地区来返人员、车辆,全力织牢织密防控网。疫情防控形势吃紧时,择优选派管委会各部门骨干人员48名,充实到辖区3个高速卡口,增派21名处级干部驻守一线,随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进一步加强了输入防线力量。同时,由新城领导带队,每日在3个高速卡口开展巡回督导检查,确保输入防线各岗位、各环节扎实认真、规范有序开展工作。

按照“体系化管理、网格化管控、全流程闭环、标准化配置、暖心式服务、全覆盖提升”思路,创新性在咸阳东高速口打造标准化查控点,建立了分区查控制度,实行“一区两亭三室零盲区”工作法,有效提升查控管理效率,被西咸新区指挥部在全区进行推广,获得省内多家主流媒体实地采访报道。

04 社区管控平稳有序开展

指挥部建立了管住“门”严防死守、管住“人”全面摸排、管住“事”统筹协调、管住“地”有序疏导4个重点环节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发动街办干部、村“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楼栋长、村小组长、网格员等力量,管控与服务并重,确保了社区(农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以“街道管面、行业管线、条块结合”的形式,建立属地街办全面管理,行业部门定政策、出方案、派专人高效配合,协同作战,统筹推进。各行业部门按照管理服务对象的特点和规律指导企业、单位制定一企一策、一校一方案,建立内部分区域管理、物资储备、隔离区设置、核酸检测等方面措施,推动防控工作精准有效开展。

下一步,秦汉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要求,落细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从提升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率、强化辖区群众服务保障、做好群众居家治疗指导等5方面入手,确保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为新城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奠定良好基础。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