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秦汉新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公示

按照省、市、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秦汉新城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门搞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现将秦汉新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面向社会公开,诚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一、自查自纠情况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边学边改边提升,切实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提高思想认识的强大动力,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全覆盖的谈心谈话,落实“五必谈”“六重点”,深入组织思想发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49名政法干部开展了两轮《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6名政法干部填报了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或参股借贷情况。

二、组织查处情况

召开专题会议5次,分析研判自查报告和智能化数据排查线索,对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方面,扫黑办牵头,联合纪委机关、公安分局组成了工作专班,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办理的3起涉恶案件和中央督导组交办的24条(含重复)线索进行全面倒查。对列入倒查范围的三类案件线索进行了详细的核查,未发现新的违纪违法问题。社区矫正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方面,对2017年以来接收的7件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重点社区矫正案件进行全面翻查评查,未发现干警违法违纪线索。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方面,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件全面梳理翻查,未发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智能化数据排查方面,教育整顿办牵头联合市场监管、税务部门,对49名政法干部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共计140人,逐人比对、甄别经商办企业和从事经营活动情况。经核查,有4人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依法依纪从严处理方面,结合线索移交、自查和智能化数据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4名干警给予了处理。

三、顽瘴痼疾整治情况

(一)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

向各级领导干部全面宣讲“三个规定”,党政领导干部签订“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形成党政机关带头,全社会参与、监督、支持“三个规定”落实的良好局面,共同营造良好健康的司法环境。积极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司法局长走进党政机关开展宣讲,向120名党政机关干部进行了宣讲。组织公开承诺活动,147名党员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其中厅局级8名,县处级105名,乡科级34名。

(二)整治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和违规参股借贷问题

通过个人申报、受理信访举报、谈心谈话、调查走访、智能化数据排查等对政法干部逐人筛查,全面排查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等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核查、比对、甄别,并听取干部本人意见,依规依纪对相关行为作出认定。对存在违规行为的4名干警,责令其依规依纪退出。

(三)整治社区矫正突出问题

对2017年以来接收的233件社区矫正案件进行全面翻查评查,未发现干警违法违纪线索。司法局牵头,联合公安机关重点对70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进行检查。经查,未发现脱管漏管等违法违规问题。

四、为群众办实事情况

党委政法工作部(司法局)在新城政法系统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发《秦汉新城政法干部“两件三推进”大走访活动方案》,创新开展政法干部“两联三推进”大走访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落实司法为民、便民、惠民各项措施。同时结合新城实际,梳理制定出公共法律服务、大平安建设、服务群众等3个方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措施清单。在新城政务大厅设立公证业务窗口,为入驻企业和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和普法系列宣讲等。深入村(社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征地拆迁、婚姻家庭、房屋买卖、物业中介、网上购物等6大专项法治宣传和讲座,提升群众依法维权能力。积极协同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扎实开展打击传销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全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联合公安分局为群众提供防电信诈骗咨询等服务,组织网格员及时向群众宣传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帮助群众守住“钱袋子”。实施“平安细胞”强基工程,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辖区主要路段、“十四运会”场馆周边等增加视频监控探头1066个。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重点围绕赡养、婚恋、邻里、债务“四类矛盾纠纷”和生活失意、性格偏激、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彰显法律的人文情怀。

截至目前,总计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60场次,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强力树立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举报问题线索渠道

举报受理电话:(029)83664170

举报受理专用邮政邮箱:西安市A025号邮政邮箱

邮编:710021

举报受理电子邮箱:XAA025@126.com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