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陕西日报聚焦秦汉新城入驻企业——陕西华星电子开发有限公司

陕西日报1月11日刊发报道《华星开发 在科技创新的路上不断前行》,聚焦秦汉新城入驻企业——陕西华星电子开发有限公司。全文内容如下:

“目前,我们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集中精力研发具备高精度、高可靠性、更高频率等优势的微波介质陶瓷材料,推动介质滤波器、谐振器等微波元器件实现小型化、智能化,广泛应用于卫星导航、定位天线、通信等领域。”2023年12月26日,陕西华星电子开发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韩阿敏说。

作为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华星开发是国内瓷介电容器专业化生产厂家,自主研发了瓷介电容器瓷粉、半成品、成品,微波介质陶瓷材料及器件,储能陶瓷材料及器件等系列产品,是全国产量最大规格最全的瓷介电容器瓷粉、半成品、成品制造企业。

韩阿敏介绍,近年来,华星开发致力于微波介质陶瓷材料及器件技术攻关,成效显著。“以微波介质陶瓷谐振器为例,相比传统的金属谐振器,微波介质陶瓷谐振器具有更高介电常数,在电磁波传播过程中,能将电磁场能量集中在谐振腔内,辐射损耗小。”韩阿敏说,在5G时代,陶瓷元器件具备自身体积小、重量轻、温度漂移特性好等优点,在移动通信领域有广阔应用空间。

现在,华星开发已实现介电常数在20—90的微波介质陶瓷材料批量化生产,是国内5G基站滤波器用瓷粉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企业,成为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制造商的主要分供方。

“公司的快速发展,与我们重视科技创新是分不开的。”华星开发总经理邹会青说。2009年开始,华星开发开始自主研发微波介质陶瓷材料,经过7年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在2016年成功研发出多个规格的高介电、低温漂微波介质陶瓷材料。

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华星开发于2017年成立电子功能陶瓷材料及元器件研发中心,聚集了一批技术积淀雄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才,致力于研发项目的推进、落地及技术攻关。作为公司人才培养基地,研发中心实行全开放式的竞争用人机制,实施储备、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人才战略,同时在科研环境、研发成果利益分配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提升和激励措施。

目前,华星开发已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陕西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其生产的微波介质陶瓷材料产品HXW-20获得“陕西省工业精品”称号。同时,华星开发的“北斗导航用微波介质陶瓷材料产业化”项目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

“在自主创新基础上,我们充分利用陕西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广泛联系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起多个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技术平台,形成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邹会青说。

近年来,华星开发与西北工业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公司成为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实习基地;与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了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同时,公司还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及相关教授团队建立了不同层次的合作关系,为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邹会青表示,除了科技创新支撑,华星开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在项目申报、人才政策、协同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密不可分。以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为例,华星开发生产中对氧化镁原材料的需求较大,西咸新区积极组织企业需求对接会,为企业寻求多家原材料供应商提供了渠道,让企业通过性能对比选出性价比更高的原材料供应商,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链延链补链,优化现有微波介质瓷粉系列产品性能参数,并根据客户需求开展产品创新研发,做精微波介质材料,做强超高压陶瓷电容器,打造全国领先的微波介质陶瓷材料制造商。”邹会青说。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