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举办高质量发展媒体主题采访活动

陕西网讯(记者 苏超 通讯员 邓俊新)6月23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举办高质量发展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来自人民日报、央广网、中国青年网、陕西电视台、陕西网、华商报等20余家中央驻陕媒体和省市网络媒体、新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秦汉新城。

采访团一行先后前往秦汉国际马术中心、大秦文明园区、秦汉创新中心、长信科技产业园等地,深入企业园区、孵化载体实地采访,深度了解秦汉新城“三个带”发展构想——打造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横跨东西的渭河科创带,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

集中布局,打造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

在当日举行的秦汉新城高质量发展媒体主题采访座谈会上,秦汉新城相关领导对媒体记者采访团来秦汉新城交流和采风采访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秦汉新城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优势。

立足新阶段,秦汉新城将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聚力打造“三个带”、实施“三大战略”、做好“三项保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座谈会后,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长信科技产业园的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以构建“大健康+”全产业链为目标,近年来,秦汉新城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机构,一批生物医药优质企业及科研团队在这里开展生物制药、临床医学及生物工程等生命健康技术研发,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碲锌镉半导体辐射探测器件和模块为主要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探测器级CZT晶体生产企业,也是西北工业大学科研成果技术入股组建的一家股份制有限公司,并在2021年被列为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当记者们了解到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全球仅有的三家可以制造碲锌镉探测器的公司时,纷纷竖起大拇指。

依托秦创原平台,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构建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紧密联系,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形成技术服务、产品定制、科学研究的全方位长线合作,并与多家企业达成股权融资意向。

凝魂聚力,打造横跨东西的渭河科创带

在秦汉创新中心秦创原展厅,采访团详细了解了依托西咸新区总窗口,秦汉新城着力推动“四中心两基地”建设的最新进展。

在中建建乐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团与不同种类的机器人进行了近距离接触。“从左往右,分别是智能语音分类垃圾桶、直立式管道清扫机器人、防疫消杀机器人……”CEO杨剑乐向媒体介绍机器人的名称种类。

作为陕西省首家集研发、销售及工程应用于一体的特种工程机器人企业,中建建乐已取得40余项专利,拥有软件著作权14项。

随后,采访团来到西安初源赛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什么是外泌体干细胞?”“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的临床应用有哪些?”“干细胞外泌体和干细胞有什么区别?”走访过程中,面对干细胞外泌体这一新奇领域,记者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目前全球的外泌体产品总计25项。现有产品大部分处于早期研发阶段,仅有一个产品进入了一期临床,国内空白;涉足外泌体领域的公司共有14家,其中13家为生物技术公司,1家为医药企业,国内空白。”谈起企业业务领域,初源赛尔公司总经理晁晓东充满豪情,“我们要填补这个空白!”

“参观下来,印象很深刻。”新浪陕西记者迪露逸表示,秦汉创新中心构建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具有创新创造活力,体现了秦汉新城经济、科技创新、产业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串珠成链,打造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

采访团一行抵达秦汉国际马术中心,实地探访秦汉新城又一“旅游新名片”,了解“十四运”后大型体育场馆的赛后运营情况。据介绍,秦汉国际马术中心位于秦汉新城机场高速马家堡出口以北,具体位置为茶马大道以东、旅游路以北、张良路以南区域,属于甲级大型场地。

“马术看台楼的楼屋顶为深灰色金属面,墙面以浅灰、土黄为主色调,同时配以深色建筑基座,在传统坡屋顶形式基础上,运用更简洁抽象的设计语言,体现了秦汉时期的建筑文化特征。”聆听场馆详细介绍后,采访团一行对马术国际中心建设中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所惊艳。

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举行,其中秦汉马术国际中心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主要比赛场馆之一,在五陵原大放光彩。

2022年夏日,秦汉世界名马帐篷音乐节在这里成功举办。名马、露营、草地、音乐、晚风、舞台……原本举行各项赛事的场区、草地上开设了马术特技秀、特色美食、亲子派对、文创集市等丰富的玩乐展区,供游客们尽情体验。

既跟进了十四运会期间马术赛事的报道,也沉浸式体验了世界名马帐篷音乐节的华商网记者张洪滔表示:“这是一场多元文化主题活动的有益探索,不仅深度挖掘了秦汉新城的夏季旅游资源,推进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也使得秦汉国际马术中心散发出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大秦文明园一角的秦汉文创中心,了解秦汉新城文化遗产转型之路上的尝试与创新。

据介绍,秦汉文创中心分为非遗展区、文创产品展区、文化企业展区三部分。非遗展区展示了秦汉新城省级非遗“五陵塬黑陶”。文创产品展区则汇集了大众欢迎的十三朝、秦汉新丝路、汉阳陵、张裕酒庄等多种类型的文创产品。“秦汉文创中心”也是一个文创企业的共享平台。进入秦汉文创中心的展品,可以直接进入国际会展中心文创展示厅、长安十二时辰、陕历博等场馆进行销售。

文化企业展区,吸引了秦汉新城区域文化及周边企业进驻,打造产业集群,实现产业推介、客户对接服务等多种功能。实现“秦汉文化、秦汉创意、秦汉产业”的一体式平台,助推秦汉区域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

“秦汉新城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是一座活着的古城,也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工作人员妙语连珠,将各个展品的设计理念和历史文化娓娓道来,将新时代秦汉新城的故事鲜活地传递出去。

中国报道记者潘睿表示,在这里,古老文明和现代生活完美结合,这些文化内涵通过实地采写让她了解得更加透彻。

统筹推进 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动员会。会议强调,要倾力打造“三个带”,即以集中布局、片区开发、园区承载为原则,聚焦周陵和塬北片区着力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优势产业,打造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以科创为灵魂,高标准做好渭北片区单元规划、城市设计、整体策划,加快聚集各类创新要素、完善配套服务,打造横跨东西的渭河科创带;实施“文化+”战略,聚焦秦文化博物院、秦汉国际马术中心、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等历史文化资源,整体策划、点状突破、横向延展、串珠成链,打造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

通过一天的媒体行,采访团看到:秦汉新城聚力打造“三个带”、实施“三大战略”、做好“三项保障”,奋力谱写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已开启,历史人文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的创造之城雏形已现。

记者印象

人民日报 潘倩: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加持下,秦汉新城立足历史文化发展底蕴,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激发创新产业活力,从干细胞临床研究、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到秦汉文创中心规划建设......我们可以看到,秦汉新城现代产业体系逐渐繁茂,文旅融合加速发展,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企业落户,为这片沃土持续注入新动能。

国际在线 陈锵:

一个区域有着怎样的青春与活力,与当地的“人文基因”息息相关,还取决于市场主体的“认可度”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程度。我很高兴地看到,秦汉新城正将产业设计与城市设计相结合,托举起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的一方责任。期待能够诞生更多大秦文明园这样的“创意”,也能孵化出更多像初源赛尔、中建建乐这样的科创企业。

华商报 郑凌媛:

这次行程内容有文化项目、科创项目等,近距离感受到秦汉新城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基础设施更加完备、产业形态更加丰富、科创发展活力更加强劲,每一处都蕴藏着大量典型的“亮点”,是新闻报道和宣传的“富矿”,深深吸引着我们媒体记者的目光和注意力。

西安日报 于忠虎:

参观完中建建乐智能机器人公司、西安初源赛尔公司、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我对秦汉新城的高科技产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召唤下,更多具有国内或国际顶尖水准的科技项目落地秦汉新城,在西安市全面发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这些项目支撑起了秦汉新城的战略新兴产业带,必将为西安市的发展贡献秦汉力量。

责任编辑:贾欣蕊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