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优”无止境!

近日

中国经营报刊发文章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多方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秦汉新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全文如下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进行了广泛的营商环境改革,在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等方面持续探索,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按下了快进键。

站在离企业和群众需求最近的地方,今年以来,秦汉新城破除为官不为的“懒政”现象,主动出击,不断延伸拓展服务内容,“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营商环境体验官”“营商环境微讲堂”等创新举措不断涌现,在细微之处用有温度有成效的服务,为企业解难纾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记者在秦汉新城采访发现,秦汉新城已经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为营商环境、时时都有营商环境的理念,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是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党政干部日常工作中思考的问题。

秦汉新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改革举措,正为改革发展带来越来越强的“化学反应”,有力支撑秦汉新城高质量崛起。

“多测整合”改革迈出新步伐

工程建设项目“多测整合”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安排,也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秦汉新城有序推行建设工程项目“多测整合”改革,出台《秦汉新城工程建设项目“多测整合”改革实施办法》,将工程建设项目在行政审批阶段涉及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按照“统一标准、高效服务、成果共享、开发市场、依法监管”的思路,整合测绘事项、明确实施范围、实施流程、入库条件和相关监管要求。

秦汉新城积极选取符合《测绘资质分类分级标准》规定的资质等级和作业限额测绘单位,在新区中介服务超市进行注册登记入库,承揽“多测整合”业务。按照“非禁即入”市场准入原则,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测绘单位进入“多测整合”市场承揽业务,目前已有秦汉新城勘察测绘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成功入驻,涉及勘察测绘、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质检测、环境影响评估等多个方面,有效构建起中介服务机构公平竞争平台,进一步方便了辖区企业选择优质高效的中介服务公司,切实为建设单位减负。

秦汉新城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多测整合”服务窗口,建立“多测整合”测绘成果共享机制,优化成果资料提交、利用与共享流程。“多测整合”成果依据工程建设时序分别提交,前期已经提交且没有变化的成果,后续环节不需要再次提交;凡是可以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系统获取的成果,不需要重复提交;凡未提交至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系统的“多测整合”成果,相关部门不得采用。

“以前,建设单位往往需要分别委托不同的测绘单位进行重复测量,存在多次委托、多次测量、成果不共享、前后不统一的现象,联合测绘通过测绘服务机构的一体化服务,避免了建设单位多头衔接和重复测绘,同一标的物只测一次,不仅节省了时间,还降低了建设工程成本。”秦汉新城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测整合”改革后,同一标的物各项测绘成果只报送一次,有效减少重复测绘和多部门审批,测绘成果由窗口在并联审批系统推送各主管部门审核确认,经确认后的成果才能用于后续的业务办理。联合测绘不仅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金钱,更能预防多次重复测绘间的数据打架,通过数据成果共享互认方式,使工程项目进展更加顺利。

据介绍,自实施以来,已有格林小镇、春城十八里二期等10个项目实现“多测整合”。避免了建设单位多头衔接和重复测绘,进一步提高了项目报建效率,加快了建设项目落地,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在细微处优化服务水平

有序推行建设工程项目“多测整合”改革,只是秦汉新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秦汉新城进行了广泛的营商环境改革,在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等方面持续探索,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按下了快进键。也是这几年时间里,秦汉新城广大党员干部甘当“店小二”,主动作为,活跃在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第一线,诸多困扰企业和群众的难题迎刃而解。

经过几年的努力,秦汉新城的营商环境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群众、企业来到秦汉新城政务大厅,办理的事项在哪些窗口一目了然,操作流程简单易懂,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热情诚恳的同时,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事难办、脸难看”的情况已经绝迹,政务服务工作不断赢得群众和企业的“好口碑”。

今年以来,秦汉新城瞄准市场主体或办事民众的难点、堵点、痛点,不断延伸拓展服务内容,一些便捷、高效、周到、细致的服务举措,为营商环境加上了“优”字标签。

例如,为了发现并改进机制不完善、制度不合理、流程不科学、环节不衔接及监管方面的制度漏洞等问题,秦汉新城组织开展的“营商环境体验官”活动,让工作人员以群众的身份体验办事流程,站在群众的角度来发现实际问题,通过感同身受的体验后,精准识别“痛点”、改革“堵点”、攻克“难点”。

“我们作为工作人员,以前总疑惑群众为什么经常会把表格填错,体验过之后,就能理解群众办事的困惑和难点了。”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农业农村局审批人员化身“营商环境体验官”,以群众身份体验建筑物更名整个办事流程后说,在服务企业上更加自觉、主动、积极,真正做到将心比心。

又例如,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秦汉新城税务局在前期组织税务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又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对“税收智慧帮手”“专票电子化”及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无忧开票”等方面内容对辖区纳税人进行专题培训,并针对纳税人提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票范围、真伪判定等问题,进行了互动式的答疑解惑。

再例如,秦汉新城营商办联合政法工作部围绕劳动合同法开展的“营商环境微讲堂”活动,联合财政局(金融办)举办了以金融服务为主题的“营商环境微讲堂”,都是站在企业需求的角度,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办好事、为市民办实事。

“营商环境的好坏往往体现在很多细节上,哪些地方存在手续繁杂、效率低下的问题,哪些领域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需要继续解决,我们时刻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秦汉新城的一名干部说,以前都是按照问题导向寻找解决办法,而现在是从“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出击”,从细微处优化营商环境。

多方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从促进一个地区的整体发展来看,营商环境是一项跨部门、跨区域、跨层次的系统工程,是一盘棋,不是只有发展改革委、商务部门来做招商。”

此前有专家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增强人才政策的配套和保持延续,不断提升城市“太太指数”“先生指数”“奶酪指数”。

“太太指数”,是指人才环境建设要关注人才及其家庭的诉求,特别是要关注人才太太的满意度。有没有让家庭安心、让太太满意的环境,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核心关键要素;“先生指数”,是指发展空间有多大,有没有圈子,下了班跟谁待着,反映的是城市宜业程度;“奶酪指数”则标志的是城市开放程度。

事实上,近几年,秦汉新城各级各部门在居住环境、社会治安、义务教育、看病就医、文体生活等民生领域持续发力,让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

在社会治理方面,秦汉新城不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不断推动公共资源下沉服务,在各街办设立“平安驿站”,将过去“主导型”机构转变为现在的“服务型”“协调型”机构,通过将公安、卫生、司法、民政、劳动保障等部门联系起来,协调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在教育、医疗、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实现了政府服务方式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

在教育方面,秦汉新城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按照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及品质提升计划,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逐步完善教育基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高标准建成了秦汉中学、秦汉小学、渭柳中学、兰池学校、渭柳小学等16所学校,改扩建幼儿园4所,累计新增学位18780个。渭城学校、萧何路学校、秦兴小学、秦韵小学等学校将陆续开工建设,基础教育设施不断加强。

同时,为快速提升教育质量,秦汉新城还不断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按照“名校+”的模式,引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西安市第一中学、西安市后宰门小学等名校,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在医疗健康方面,秦汉新城始终把建设“健康之城”作为发展目标之一,全方位打造大健康产业链,提升区域医疗健康发展水平。

现有医疗机构102家,开放床位370张,医务人员近300名。在建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陕西省西咸新区人民医院),总投资26亿元,设计年门诊量超50万人次,年住院量超3万人次,预计2022年初投入使用。

此外,秦汉新城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稳步增加,渭河、泾河秦汉新城段水质已提升至Ⅱ类,优于考核标准,同时,口袋公园、绿色步道等设施的建设,更是提升了秦汉新城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

(中国经营报记者:王登海)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