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秦汉:美丽新城画卷已开

最近,居住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兰池二路附近的居民发现,这里变得更美了,棋盘花纹人行横道线,隐藏式检查井盖,仿古配电箱,非热熔双组份道路标线,修剪整齐的绿化树丛……兰池二路秦苑七路到新城管委会东侧规划路段,正在悄然变化~

前来秦汉新城管委会办事的群众还发现,这里车位增加了,停车方便多了。

“以前找车位经常要花半个小时,现在可以在免费车位上停放,不用再绕到其他地方,也不害怕有违章。”驾车来办事的市民罗卫说。

一个城市的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人民所需,成为秦汉新城城市建设管理的核心价值。近年来,秦汉新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围绕“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站位,推动构建城市建设发展新格局,以高站位规划、高水平发展、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走出了一条“品质秦汉”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01207101256.png

以示范道路为抓手

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为统筹推进规划建设品质和城市管理水平“两个提升”,秦汉新城坚持规划先行,强调城市建设标准,强化精品意识,提升城市品质。

秦汉新城以精品示范道路创建为抓手,结合秦汉人文元素,突出“创新为先、美丽为基、特色为重”的创建工作要求,拉高标杆筑精品,打造了兰池二路秦苑七路到管委会东侧规划路段这条管理养护好、示范带动强、特色创意新的精品示范样板路段。示范道路创建工作包括道路人行道整体形象提升、箱体树坑美化、路缘石修补、标识标牌增设等主要内容。

微信图片_20201207101326.jpg

在精品示范道路创建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秦汉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结合曲江新区、高新区等地的先进管理经验,认真探索城市道路养护新标准,以“对标先进、体现精品、争创一流”为目标,充分体现秦汉地域特色及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从细小环节入手,力求每个细节都做到“零缺陷”。

此外,秦汉新城还加快城市道路桥下空间提升改造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实现桥下空间“用途规范、设施安全、拆墙透绿、环境整洁、色调统一、信息透明”目标。同时,新建的市政道路在设计、施工阶段还充分借鉴海绵城市理念,优化排水系统建设方案,加大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推广应用。

微信图片_20201207101345.jpg

秦汉新城在巩固已完成的施工围挡整治成果基础上,每周开展施工围挡巡查,持续巩固普速铁路问题点位整治成果,加快完成西银高铁沿线彩钢房加固、铁路两侧200米范围内取水井封闭、房屋拆迁等整治,确保年底前完成普速铁路沿线两侧100米范围内景观提升工作。

从“一位难求” 到

便利智慧停车服务

近日,兰池大厦智慧停车服务系统上线运行,为前来政务大厅办事的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停车服务。

在秦汉新城,公共临时停车场的引导指示标识越来越多,一般距离300米左右就会有明显指引牌、指示标识等。

最近,机场城际线长陵站周边新划了不少停车位,方便市民停车。渭柳地下停车场、渭柳商业街非机动车道和商铺门前,也增设了不少临时免费停车位。

停车越来越便捷,这是市民的真切感受。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渐成为新宠,同时也出现新的问题:有钱买车,无处停放,出行方便,停车麻烦。

车辆增多,停车成了一件犯难的事。“一位难求”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城市管理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秦汉新城多部门联合,对“停车难、停车乱”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缓解停车难问题。

为进一步缓解停车难,持续改善群众出行环境,秦汉新城出台了多项措施,对公共临时停车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极大缓解了市民的“停车难”问题,占用人行通道、随意设置停车场的现象大幅减少。

微信图片_20201207101456.png

秦汉新城还根据道路车流通行情况,合理设置公共临时停车泊位,目前辖区纳入新区统一管理的公共临时停车泊位29处,可向市民提供泊车位2578个。

为加快解决兰池大厦停车位不足导致车辆乱停放问题,秦汉新城利用闲置场地设置了临时停车场,绿化地面约7000平方米,提供免费停车泊位200余个,从源头解决了存在问题。

在增添停车泊位的同时,秦汉新城还引入智能手段,并发动辖区企业、酒店,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偿或无偿方式对外开放停车区域,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为市民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捷。

周陵辖区伊诺酒店作为西咸新区范围内首个接入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企业,将停车场接入了“掌泊西咸”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群众可通过公众号和小程序查看停车场位置、空余车位并导航前往。

集中整治秦柳路
既化解矛盾又方便群众

渭柳佳苑是秦汉新城目前最大的居住小区,住户近3万人。

今年年初,随着常住人口的增加,地摊经济较为活跃,出现了占道经营现象,主要路段的人行道基本被占道经营行为非法占用,给小区群众出行带来不便。

每天下午6时左右,100多流动摊主来到秦柳路旁,开始一晚的营生。

这些流动摊贩自发的夜市,东半边摆放着遮阳棚,棚里售卖各类食物,肉夹馍、汇通面、炒拉条、卤煮、炒细面、烧烤、奶茶……应有尽有。

小吃摊点南侧,有几十个摊主贩卖杂货、玩偶、服饰、电器零件等产品。顺着秦柳路往南,还有美甲、裁缝、手机贴膜等摊点。

特色小吃、流行服饰、杂货,加上如织的人潮,虽方便了部分群众需求,却也影响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

察觉这种现象后,秦汉新城对占道经营乱象进行综合整治。同时,为满足方便小区群众的生活需求,窑店街道在旁边闲置空地上建设了7000平方米临时摊点集中经营市场,引导100多户个体经营户入驻经营。

微信图片_20201207101533.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101547.jpg

流动摊点治理行动,既规范了摊贩的经营行为,解决了闲置人员就业需求,还充分利用了闲置土地,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同时还避免了交通、卫生、扰民等矛盾。

为持续提升渭柳佳苑生活环境,相关部门聘请了第三方公司处理垃圾,每天有专业人员指导群众进行垃圾分类。渭柳佳苑建有专门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亭,通过垃圾分类奖励的积分,可以兑换一些生活小商品,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情。

秦汉新城在进行城市管理提升的同时,还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持续加大力度,巩固整治成果,逐步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的难点问题,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治理水平。

“小区周边绿化好,交通也方便,连新装路灯都看着大气,附近几个公园挑着逛,走哪看着都美。”家住秦汉新城渭城街道摆旗寨附近的郭女士对现在的居住环境赞不绝口。

新建成的摆旗寨口袋公园里,栽种有广玉兰、油松、国槐等乔木以及灌木,植物搭配充分考虑不同季节颜色的多样化,“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同时配合附近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道路设计,空中俯瞰,成了一条五彩斑斓的“项链”。

微信图片_20201207101620.jpg

管理提升一小步, 群众幸福一大步

面对群众的新期待,秦汉新城将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努力让城市空间、自然与人文融合互动,创新城市发展理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