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美丽庭院 | 谁才是你的一见倾心?
开始日期:2020-07-01 截止日期:2020-07-31 状态: 已截止

夏日浮云散,门开芳草径。清晨推窗,即是一片青翠欲滴;夜憩亭栏,静听一片清风鸣蝉。这是一方美丽的庭院,可夏日赏景,也可冬日观雪,春去秋来,四季流转。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这样的小院藏在绿树荫中,这里处处是风景,处处有故事。

近年来,秦汉新城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秦汉新城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秦汉新城以“喜迎十四运,装扮美丽庭院,点亮幸福生活”为主题,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带动更多家庭加入打造美丽庭院的行列,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十四运成功举办贡献一份力量。

一正阳街道

01后排村姬富民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2154.jpg

走进姬富民家的庭院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方错落有致的端庄小院。院内干净整洁,葱茏的绿树与石桌石凳相互映衬,还有午后懒散的阳光,恬静祥和。姬富民家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崇尚教育,家里文化氛围浓厚,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得邻里好评。

02后排村姬朝辉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2424.jpg

姬朝辉一家在生活中相互关心,相互照顾,孝敬老人,爱护孩子,邻里关系融洽,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他们一家日常喜爱花草树木,庭院及屋内干净整洁,物品堆放整齐有序,随处可见花卉盆景,可谓是见缝插绿,让人一进大门就舒心怡然。

二窑店街道

03刘家沟村郭延广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2644.jpg

郭延广家的庭院俨然就是一个小花园,满藤的丝瓜、绿油的小菜,桂花的浓香,挺立的雪松,扑面而来的清香与田园的野趣,让小院里一片生机盎然。室内是具有关中特色的窑洞,家具整齐,窗明几净,中西结合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一家人都有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生活态度积极,邻里和睦。

04刘家沟村王钊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2904.jpg

红砖青瓦,凉亭鱼池,果香菜园,以及那满院的月季花香。窑洞门口是大红灯笼,院内各种花卉、绿植,优美整洁的环境不禁让人心生欢喜。王钊一家定期修剪花木绿植,垃圾分类投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提升村容村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05刘家沟胡宝全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3057.jpg

农家小院里,紫藤花垂落而下,与错落有序的绿植相互映衬,一片清凉之感。各类物品摆放有序,通过精心设计和细心打理,院里显得干净、生机勃勃,田园气息十足。老两口的生活也是简单环保,用废旧报纸做成一个个纸质垃圾袋,代替平日里的塑料袋,减少了污染又废物利用。胡保全一家作为绿色使者,把绿色播撒到每个角落。

06三义村贾娜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3250.jpg

走进贾娜的家,朴实的木质桌椅与葡萄树组成夏日的清爽,消散了城市的喧嚣。安静的庭院,内外干干净净,一眼望去无一点杂物垃圾,再加上别有风格的窑洞农家乐,一步一景,别有洞天。闲暇时光,客自远方而来,踏入小院,品一壶清茶,欢声笑语,乐得自在。

三渭城街道

07冶家台村陈美丽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3441.jpg

陈美丽的家是一座挺拔的民宅,简单大气的建筑风格,新农村的景象展现眼前。门口的小花园,玫瑰花争奇斗艳,一排排常年青生机勃勃。庭院内用彩砖铺设,每个房间复古的装修风格,温馨典雅,古朴且具有韵味。陈美丽家着力打造民宿旅游,积极助推新城美丽乡村建设。

08冶家台村李莎莎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4035.jpg

李莎莎家的小院干净整洁,门口是一个正方形的小花园,草木葱茏,花香扑鼻。庭院内是干净清爽的水泥砖地,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客厅布置简约大方,房间温馨明亮,与小院相得益彰。打理庭院是李莎莎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中所蕴含的巧思更是体现了女主人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09冶家台村宋小丽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4120.jpg

门前两边长方形的小花园规划得井井有条,绿油油的冬青和蔬菜种满整个小花园,两颗核桃树竖立在两边,小亭子似的葡萄架搭建在花园上,下面密密麻麻挂满了一串串葡萄。宋小丽的庭院干净整洁,物品归置到位,客厅布置得温馨舒适,一盆盆绿植整齐地摆放在电视柜上,显得格外清新、优雅。

10冶家台村王婷婷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4215.jpg

从门口进入庭院,在夏天的微风吹拂下,头顶的葡萄藤一扭一扭,苍绿色的长廊,衬出了几分田园风趣。门的两边,则是一米高的椭圆形玫瑰树,使得整个院内清香四溢。这是一处夏日乘凉的好去处,纤尘不染,花草芳香,每天散步在庭院中,岂不乐哉?

四周陵街道

11黄马严村邓国旗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4404.jpg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进入邓国旗家,仿古凉亭、山水壁画映入眼前,扑面而来是浓郁的秦汉元素。春季是安哥拉丛花树、藤蔓月季、紫藤花粉、白、紫交错,接连盛开美景;盛夏时期,门前又是藤蔓绕梁,一片绿荫,是纳凉的好去处;秋季有结满果实的柿子树;冬季白雪压上枝头,又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整个庭院生机盎然。

12黄马严村郭万顺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4615.jpg

漂亮的砖瓦房,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处处彰显着家中主人的勤劳。在这漂亮的农家小院里,各类物品设施整齐有序,通过一家人的精心设计和细心打理,院内感觉不到一丝的凌乱,干净整洁、生机勃勃,田园气息十足,围在铁丝网里的小鸟、鸽子悠闲地啄着食物,颇有一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野趣。郭万顺一家始终坚持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这不仅仅是一个庭院,更是一处温暖的港湾。

13南贺村安会利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5939.jpg

安会利家庭团结,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屋内整洁有序,大门口种着核桃树、柿子树和许多花花草草,错落有致,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从门口进入庭院,迎面是两个火红的大灯笼,一派喜气洋洋的祥和氛围,抬头一看,屋顶花架上各类装饰品,还有一面用废旧竹席变废为宝制成的工艺品挂在屋顶,这些自己DIY的装饰品,充满创意、别具一格。

14黄马严村王青栋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5942.jpg

王青栋家庭是一户党员之家,家庭各个成员都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生活垃圾做到了桶装化,落实了垃圾分类和“户投村收”的卫生制度。从门口进入庭院,大门前的柿子树、楼顶的葡萄架、院内的自建小花园和盆景,仿佛能看到秋季瓜果飘香的盛景,一家人都非常喜爱种养植物,庭院内满是漂亮的花卉和果树。空闲之际主人喜欢修剪花果,使得整个庭院生机勃勃。

五双照街道

15大魏村高旭飞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5946.jpg

这个四口之家的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家庭和睦、互敬、民主,一直秉持着“和为贵、慈为本”的生活理念,深得邻居的好评。进入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花丛,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庭院内物品摆放整齐,家里人特别爱干净,每天都会把庭院打扫干净。屋内家具摆放错落有序、窗明几净,房间里用绿植进行装饰,气味清香。一家人积极配合村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环境整治工程”,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16大魏村王文昌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5949.jpg

王文昌的小院南北走向,宽敞整洁,东西界墙白墙灰底,墙体以爬山虎、凌霄花相互照应,布满墙面。葡萄、核桃悬空而挂,在院内形成了一个绿色凉棚。后院小菜棚,前院小花园,门口东西两侧放有盆栽。20多盆花分别点缀在走道、卧室、客厅、院内,沐浴着阳光,美得生机盎然,让人心旷神怡。

17雷家村雷琦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5953.jpg

走进雷琦的家,迎面而来的是清新的花香。青绿色的草坪、花朵满头的月季以及高高耸立的银杏树等,竞相绽放,草木尽芬芳。白色的篱笆点缀着院内院外,推开红色铁质栅栏门,漂亮的砖瓦洋房、整洁的院落、明净的窗户、简洁古朴的亭子,处处彰显着家中主人的勤劳和对生活的热爱。

18消渡村王志放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45957.jpg

大门是铁制栅栏门,透过栅栏门老远就可以看到院子里的繁茂花草,开花的季节有幽幽花香,沁人心脾,使人不由得驻足远望。黄花菜和栽种的簇生黄杨在进户路四周形成自然的绿色围栏,围栏的中心是两颗圆球形的黄杨球,月季花、牵牛花、牡丹花、向日葵等花卉及各种绿叶蔬菜、南瓜蔓越过绿栅栏长得到处都是,一个季节下来,可收获几十个大南瓜。进入院子,过道两边种有葡萄,十米左右拱形的葡萄藤把整个过道头顶的蓝天都遮盖住了,夏日纳凉休闲别有一番风味。

六南位镇

19张里村孟兆峰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50001.jpg

孟兆峰的庭院透着几分古朴、大气,造型别致的假山矗立在院子的中央,四周围绕着花草树木,优美整洁,绿意盎然。物品堆放整齐有序,门前屋后及房屋周边无垃圾无杂物,他们一家日常会一起探讨庭院布置、盆栽摆设,倡导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20张里村滕辉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50004.jpg

滕辉的家中皆是苍翠茂盛的草木,一眼望去,赏心悦目。沿着墨黑的铁门进入,渐渐闻到花草清香从四周倾泻而出,颇有点曲径通幽的意境。推窗见绿,抬头赏景,夏日里习习的微风,自然本色一览无余,与周边的景致很是协调。一年四季,腾辉的家总是干净整洁,坚持自我的美韵特色,用实际行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1张里村滕彦雷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50007.jpg

这是一个朴素的农家小院,以书法、绘画、雕刻等不同艺术形式装点,屋内明亮整洁,物品堆放整齐有序,庭院的装扮就地取材、废物利用,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农家风味,与村庄的自然环境相互呼应,别有一番韵味。这不仅是滕彦雷一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温暖港湾,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以庭院“小美”构建乡村“大美”。

22张里村王伶俐家庭

微信图片_20201113150010.jpg

考虑到花季差异,王伶俐将翠竹与枯木合理搭配,在自家庭院内构建了一番野趣横生的小天地。绿竹掩映下,由枯木制成的凉亭摇椅如飞鸟展翅,粗犷质朴,赋予它新的生命意义。房前屋后也是美观大气,绿树盆栽摆放主次分明,有疏有密,线条色彩极其协调。轻闭双眼,躺在枯木摇椅之上,随着四季景色的不断轮转,乐趣也是无穷无尽。

清风明月,山水亭台。
户户有花,处处有景。
现如今的秦汉新城,
“美丽庭院”创建正在进行时,
哪个庭院才是你的一见倾心?

奖 项 设 置

本次活动共有22户家庭参与评选,微信投票结束后,我们将依据投票支持率,决出本次“美丽庭院”活动的获奖名单,分别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参与奖若干,并对获奖家庭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礼品。


美丽庭院,美好生活!今年7月,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启动“喜迎十四运,装扮美丽庭院,点亮幸福生活”。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经过前期推荐、网络投票、综合评审,今天,获奖名单出炉啦!

微信图片_20201113151801.jpg

此次评选活动,共有22个美丽庭院获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

8月13日上午,美丽庭院现场观摩会暨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周陵街道黄马严村举行,现场为获奖的22个美丽庭院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微信图片_20201113151818.jpg

秦汉新城党委副书记吴起对各街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美丽庭院创建是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措施。要全面总结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经验做法,切实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妇联组织的职责有机结合,创新创建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对星级示范户的表彰、宣传力度,持续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力,全面形成“愿意建、主动创”的良好态势,让更多群众积极投身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

微信图片_20201113151841.jpg

(周陵街道黄马严村邓国旗家庭获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01113151858.png

(正阳街道后排村姬富民家庭获一等奖)

本次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辖区广大家庭广泛参与颁奖仪式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部分获奖家庭,深刻感受到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给群众家庭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微信图片_20201113152008.jpg

此次评选活动,旨在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助力脱贫攻坚,不断巩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带动更多家庭加入美丽庭院创建中来,争做美丽庭院的经营者和维护者,形成从“自家美”到“家家美”的新格局。

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01113152038.jpg

周陵街道黄马严村邓国旗家庭、正阳街道后排村姬富民家庭。

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01113152106.jpg

双照街道消渡村王志放家庭、南位镇张里村孟兆峰家庭、正阳街道后排村姬朝辉家庭、南位镇张里村王伶俐家庭。

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01113152130.jpg

窑店街道刘家沟村郭延广家庭、周陵街道黄马严村郭万顺家庭、双照街道雷家村雷琦家庭、南位镇张里村滕辉家庭、渭城街道冶家台村陈美丽家庭、周陵街道黄马严村王青栋家庭。

优秀奖

微信图片_20201113152150.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52203.jpg

南位镇张里村滕彦雷家庭、窑店街道刘家沟村王钊家庭、窑店街道三义村贾娜家庭、周陵街道南贺村安会利家庭、双照街道大魏村高旭飞家庭、渭城街道冶家台村李莎莎家庭、窑店街道刘家沟胡宝全家庭、渭城街道冶家台村王婷婷家庭、双照街道大魏村王文昌家庭、渭城街道冶家台村宋小丽家庭。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