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以绿为底 创建大西安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西安日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高质量推进河湖长制落地实施

20181123aq6v6ytbh3.jpg

20181123iin9zdv6ua.jpg

(航拍渭河秦汉新城段)

20181123cd58ibzbzj.jpg

(青青河边草)

20181123benrir60zo.jpg

(秦汉新城渭河生态景观带)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古人常赋予山水美好的情感,大自然和谐的画面跃然纸上,令人神往。新时代下,山水被赋予新的内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恢复“八水绕长安”的生态环境成为大西安当下的新目标。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南依渭水,北枕九嵕,五陵原横贯新城东西,山水林田要素齐聚。自秦汉新城成立以来,从城市建设到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打造,从推动乡村振兴到美丽新农村建设,绿色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其中。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发展,一座“天蓝、地绿、水清、景美”全新风貌的新城已初见端倪。

今年以来,秦汉新城按照西安市及西咸新区河湖长制总体安排部署,紧盯“一三五”治水目标,柔性治水,系统治水,五策并举,高质量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截至10月底,河湖长共计巡查47886次,发现问题办结率100%,河长制项目数达到42个,总投资额达到389725万元。

夯实责任建立健全河湖长体系

党的十九大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2017年,西安市围绕“1年治污水、3年剿劣水、5年全治理”目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市19条主要河流全面实行政府主要官员管理体系,加快水生态修复。

全面治水,首要是压实责任,让辖区的每条河湖都有人管。秦汉新城组建以新城管委会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为总河长的管理队伍,建立健全河湖长体系,同时聘请4名辖区居民担任“市民河长”,并发放聘书,在秦汉新城管辖区域内实现了河湖长、警长全覆盖,使河长制工作步入实战化、常态化。

去年以来,《秦汉新城河长制实施方案》、《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湖长制实施意见》、《秦汉新城剿劣水三年行动方案暨2018年工作方案》等治水方案先后出台。

同时,建立了河湖长职责、河湖长办职责和各项制度,构建河湖长制作战指挥室。此外,每月定期组织召开河湖长制日常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按照河湖长制各项制度要求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河湖长制日常工作。切实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项目支撑打造秦汉新城“水名片”

制度责任定下来,落实抓上去。秦汉新城以项目为支撑,多措并举治水。目前,渭河、泾河、芋子湖“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已完成,正在进行审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污坑塘治理、公厕建设、户厕改造正在实施。

治水项目方面,新城河长制项目数达到42个,总投资额达到389725万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101856万元。10月份,河湖长办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在新城范围内再次全面征集、筹划项目,已落实新增项目9个,总投资0.48亿元。

备受关注的亮点工程秦汉新城渭河湖泊湿地公园项目、渭河湿地公园一期PPP项目目前已经落地实施。

据了解,渭河湿地公园一期项目位于渭河秦汉新城段北岸(泾渭大道-机场中段),处于沿渭滨水生态景观带上。项目将建设人工景观湖、生态浮岛、鱼跃码头、滨水栈道、景观步道等一批生态景观。总用地面积约1300亩,总投资约51922.1万元,合同工期为24个月,当前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3200万元。

渭河湖泊湿地生态公园项目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渭河北岸,总用地面积1549.5亩,总投资约29600万元,合同工期为24个月,当前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500万元。此项目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以恢复河道生态功能,对工程区滩区进行综合整治,利用滩区地形营造城市生态湿地景观,营造出水、园、桥、路为一体的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的渭河湖泊湿地生态公园。

可以预见的是,亮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秦汉新城的生态环境,为新城打造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认真谋划打好打实治水“组合拳”

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是一场“持久战”。秦汉新城目前的治水工作初见成效,新城将坚持群策群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五策并举”打好打实治水“组合拳”。

新城将继续加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污坑塘治理,农村公厕、户厕新建改造工作。加强督查考核,各街办(镇)提高认识,主动担当,发挥主体作用。加快42个项目建设进度,建设单位要明确目标,确保年底达标完成任务。进一步加大河道雨污排水口监管力度,严查污水直排行为,确保渭河、泾河断面水质检测达标。全面做好城镇治污截污及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在夯实工作基础方面,积极建设信息和数据共享平台,不断完善监测体系和分析评估体系。加强对辖区河湖变化情况的动态监测。继续邀请市河湖长办、新区河湖长办的专家为各级河湖长集中“充电”,并现场培训基层河长“河长巡河APP”的操作使用方法。

在河湖长制宣传方面,继续开展“进镇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五进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节点,通过宣传展板、宣传画报、宣传手册等做好河湖长制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新城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今年,秦汉新城进入全面深入实施河湖长制的新阶段。新城正以项目支撑为抓手,打造秦汉“水名片”,力争实现辖区内“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为2022年大西安全面恢复“八水绕长安”美景做出更大贡献。王珑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