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截至2018年12月1日18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新区环境信访投诉件77件,现将第19批4件交办问题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所属新城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1099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马王街办客省庄村村北有一铁厂,每天晚上10点到凌晨生产噪音、扬尘严重扰民。

沣西新城

大气、噪音

经查,该厂为沣西新城勤锁废旧金属加工厂,占地约5亩,厂内有一座约2000平方米的L型密闭车间,车间内部地面均已硬化,厂区内车间外部地面部分硬化,厂区堆放有回收的废旧钢铁,车间内有独立的生产控制室以及传送带等生产设施,并堆放有粉碎后的废铁成品。该厂无相关环保设施,如果生产,会产生噪音、扬尘。该厂于2018年7月份被沣西新城“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因证照不全列入“散乱污”整治清单,因有固定厂房,有整改提升空间,列为整改提升类企业,要求企业落实先停后治。

沣西新城对该企业予以断电断水处理,并现场督办其清空生产控制室,部分设备已清理。同时,要求该企业加快整改。待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2

1102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马王街办大原村老108国道北边有三四家水泥制管厂,企业名字分别是永丰、恒丰、鸿雁,生产中粉尘污染,晚上生产噪音扰民。

沣西新城

大气、噪音

经查,3家企业进中,永丰水泥现场检查时未生产,该企业有密闭生产车间,地面已硬化。经检查现场原材料较少,原材料及产品均已覆盖。根据生产设备、生产线及地面痕迹判断,近期无生产迹象。恒丰水泥现场检查时未生产,有密闭生产车间,地面已硬化。现场原材料较少,已覆盖。根据生产设备及工艺流程判断,近期无生产迹象,现场有喷淋和雾炮等环保设施。鸿雁水泥现场检查时未生产,地面未硬化,无密闭生产车间,生产设备裸露,现场原材料较少,部分覆盖。根据生产设备及工艺流程判断,近期无生产迹象。

三家企业目前已按照“散乱污”治理标准要求正在整改,厂内已断水断电,生产原料、设备已清理,无生产经营行为,下一步会督促各企业加快整改力度;同时将对全辖区内企业进行“散乱污”企业治理进行复产政策宣传,督促合规企业尽快完成相关手续办理进行复产。


3

1136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正阳街道办修石渡村村书记贾各平在泾河大桥南绿化区占地70多亩挖土卖土,破坏绿化区环境;向村子的海棠沟、北顷沟倾倒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下雨沟内污水淤积形成湖,污染地下水;在泾河禁采区占地60多亩地挖沙取石,破坏土地生态环境。

秦汉新城

水、土壤、

生态

关于“向村子的海棠沟、北倾沟倾倒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下雨沟内污水淤积形成湖,污染地下水”问题。经查,北倾沟位于208省道西侧,面积约29亩,该处原属泾阳县垃圾倾倒场。2000年11月,泾阳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与修石渡村签订协议,将北倾沟作为垃圾倾倒场所使用。2016年5月4日,该垃圾倾倒场已封场,封场之后,未发生偷倒现象。关于“在泾河禁采区占地60多亩地挖沙取石,破坏土地生态环境”问题。2017年3月,经原高庄镇政府批准,贾各平对鱼池进行改造,在原基础上将鱼池挖深2米,将所挖土、石放置鱼池边沼泽地中临时堆放,自该处移交秦汉新城管理以来,未出现偷挖、乱采等违法现象。关于“修石渡村村书记贾各平在泾河大桥南绿化区占70多亩挖土卖土、破坏绿化环境”问题。修石渡村委会对该区域进行滑坡应急治理是由泾阳县国土资源局和高庄镇人民政府审批的,属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项目,修石渡村委会作为组织实施主体,在该区域取土削坡排险,行为合法合规。

现场已要求村委会对裸露出的部分建筑垃圾进行覆盖,并要求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随时出现的裸露问题进行处理;委托陕西中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北倾沟(百行沟)、修石渡村北海堂沟两处水质进行了取样检测,北倾沟(百行沟)水质达到排放标准,修石渡村北海堂沟水质污染物超标;责令蒋刘管理服务中心将修石渡村的生活污水收集到防渗污水处理池,后经拉运到朝阳污水处理场达标后排放。现将修石渡村北海堂沟聚集的污水拉运到朝阳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并于12月30日前,协调泾阳县环卫局将修石渡污水处理站恢复正常运行,彻底解决周边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4

1142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永路每个路口减速带车辆经过噪音大,泾阳永乐工业密集区附近路段拉沙石车辆多、扬尘严重,严重影响钱村、尚家村及附近村民生活环境。

泾河新城

大气、噪音

经查,泾永路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原点大道,属211国道,该路段车流量大,平交路口多,事故易发。永乐工业密集区附近路段,允许国4以上车辆通行,也未有限行政策限制,故车辆属于正常通行。该处日常养护、保洁到位,有固定队伍清扫、洒水,保持道路清洁,但由于通行车辆车型多、流量大,尤其是部分车辆自带尘土经过时,会产生部分扬尘情况。

针对减速带问题,泾河新城公安机关正在积极协调交通信号、测速设备,待交通信号灯、区间测速等设施安装到位后,将对减速带进行拆除;针对扬尘问题,泾河新城城乡管理局一直将该路段作为扬尘治理的重要路段,结合该处过境车辆、车型较多、部分车辆经过带来扬尘的实际,泾河新城城乡管理部门将加大对该路段加大洒水频次及保洁力度,确保扬尘得到控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