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坚守绿色发展理念 绘就大美秦汉新画卷 ——“美丽中国梦 生态中国行”走进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微信图片_20181106103854.jpg

10月30日,“美丽中国梦 生态中国行”走进大美秦汉系列活动启动,秦汉新城10个人文景观被授予“生态中国示范人文景观”称号,10家企业被授予“生态中国示范品牌企业”称号。

微信图片_20181106103925.png

微信图片_20181106103945.png

微信图片_20181106104002.png

微信图片_20181106104024.jpg

秦汉新城渭河生态景观带

微信图片_20181106104050.jpg

张裕瑞那城堡酒

长期肩负着寻找并推介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典范的大型公益活动——“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每到一处都会展开一幅美丽中国的幸福画卷,刮起一场生态中国的文明之风。10月30日至31日,“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助力“绿色中国·大美秦汉”生态示范城市建设进程。

事实上,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按照“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的发展目标,秦汉新城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将山水之美、历史文脉、可持续发展统筹发力,做足水文章,书写田园梦,构筑起独具特色的绿色城市风貌。于山水之间,写生态大美。如今的秦汉新城已然呈现出“城在田中、园在城中、城田相融”的生态宜居新画卷。
  10月30日上午,“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大美秦汉系列活动在《中国梦·秦汉梦·我的梦》的美妙歌声中拉开帷幕。
  国务院参事、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顾问、著名生态文化经济学家忽培元,自然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巡视员、著名规划专家董祚继,生态中国行秘书长、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监张一帆,著名品牌专家、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品牌专家郭占斌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为了这次活动成功举办,半年前我就到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做过考察,而半年后再来依旧感觉很震撼。西咸新区用新发展理念来规划、建设、定位这片区域,使这里充满了创新的活力。秦汉新城作为西咸新区的核心板块之一,一直着眼于环境保护、生态提升,这可以说是党的十九大以后新发展理念的成功范例。”在启动仪式上,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对秦汉新城在生态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赞不绝口。
  此次系列活动为期两天,由启动仪式、美丽中国“10人文景观+10企业品牌”推介交流会、生态中国影视行业发展恳谈会和媒体采风团实地采风四个部分组成。
     传递思想智慧探索绿色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观点碰撞、激情飞扬,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共话秦汉生态文明建设美好愿景,共谋新时代绿色发展奋进新路。各界来宾认真聆听主题发言,其间有10余次掌声如潮、经久不息。
    忽培元国务院参事、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顾问、著名生态文化经济学家
  在秦汉新城,我发现这里的发展着眼点不是盖多少房子、修多少路,而是着眼于生态,着眼于文化。
  在生态方面,在新城确立之初,首先做的就是进行渭河治理,在渭河沿线形成景观绿化带,使周边的环境大幅提升。站在高处可以看到,每一个建筑物周围,都布满了绿植,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花园。这是秦汉新城坚持新发展理念指导城市发展,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从一开始就把生态文明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的探索。
  在文化方面,这里的遗址等级之高、密度之大在全国都非常罕见。对历史的挖掘,有多大的想象就可以做多大的事情。比如现在他们正在依托秦咸阳宫遗址建设秦博物院、大秦文明园,把遗址变成可供考古研究、游览的文化场所,让城市融入历史当中,人们可以在此感受到先祖们如何创造历史。这样,就把遗址的保护和当地经济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这其中,创新已经起到重要作用,因为步入动漫、虚拟等现代技术领域,看不见的文化变成让人能看得懂、记得住、有启发。
  秦汉新城做到了文化、经济、生态一个整体。从住的地方望去,左手是五陵原、右手是渭河,可以说是左手文化,右手生态,如同双翼,带着秦汉新城越飞越高。目前,西安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秦汉新城也正在国际视野下深入思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其辐射和吸纳作用。
     董祚继自然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巡视员、著名规划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中心主任
  说到秦汉新城总想到秦风汉韵,想到秦砖汉瓦,想到秦时明月汉时关。这些都是跟典雅、绿色、美丽结合起来的,所以“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这一站选择秦汉新城非常有意义。
  西咸新区五大新城建设尺度适宜,改变了以往城市发展的模式。相信在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战略指导下,必将推动区域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当然,眼前的秦汉新城的发展现状已经带给我们诸多的惊喜:第一,强化生态理念,包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其中,秦汉新城在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里,更强调一个“城”字——建设美丽生态宜居幸福家园。第二,注重生态规划,做到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布局优化,功能混合。第三,推广绿色建筑,未来,新城在建筑形式、建筑材料各个方面能够做到节能、节水、节材、低碳,这是绿色发展非常重要的方向。第四,发展绿色产业。说到底,生态文明建设最根本还得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入手,有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就有什么样的空间结构,有什么样的空间结构就有什么样的生态环境。秦汉新城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目标,加大力度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落后产业,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光伏和装配式建筑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
  郭占斌著名品牌专家、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品牌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
  城市品牌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它是城市发展动力引擎,传递给社会大众的核心符号。文化积淀铸就了秦汉品牌,这对品牌打造来说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品牌基因,是我们的品牌密码。目前来说,秦汉新城已经完成了品牌孕育的起步阶段。下一步,新城正在借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机遇,打造品牌集群,形成自己更大的影响力。同时,秦汉新城在品牌挖掘中抓住了要点:差异化内容、通俗化表达、娱乐化传播,为未来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集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秦汉新城是陕西省彰显历史文化、推动国际历史文化交流的重要区域,是一个很有魅力的新城,希望秦汉新城越来越好。
  践行绿色发展绚彩大美秦汉
  秦汉之美,美在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美在绿色发展、以人为本、文明和谐,美在生态宜居、创新活力。
  “秦汉新城是西咸新区核心组团之一,自成立以来,新城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战略,追求田园城市建设目标,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能走进秦汉新城,我们倍感荣幸、备受鼓舞,这既是对我们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鼓励,也是对我们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的鞭策。未来我们将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目标,砥砺奋进,实现大美秦汉的奋斗目标。”秦汉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许寿琨表示。
  秦汉新城南依渭水,北枕九嵕,五陵原横贯新城东西,山水林田要素齐聚。近年来,新城坚持生态优先战略,率先启动实施渭河综合治理工程,绿化面积4500亩,建成全长18.6公里的渭河生态景观带;积极推进五陵原西汉帝陵绿化工程,累计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打造绵亘东西40余公里的绿色长廊,全力构建“一塬”+“一水”的生态骨架。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湖美已成为秦汉新城的核心竞争力。
  据秦汉新城工作人员介绍,秦汉新城目前正在打造大遗址保护区、秦汉历史文明的集中彰显区和大西安田园示范区三大板块。未来,新城将继续加大帝陵绿化工程,对泾河河段实施综合治理和绿化美化,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旅游路升级改造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泾渭二水之滨风光旖旎、五陵原上绿意盎然、都市农业相映衬托的“大山水”生态格局。并且,秦汉新城坚持“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发展目标,逐步带动新城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按照田园城市建设目标,秦汉新城扎实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强力推进铁腕治霾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做好五路两侧、广场公园等区域绿化美化,全力构建大绿、大水、大美、大气的绿色之城、花园之城。同时,秦汉新城更是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目标,以文化旅游、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光伏和装配式建筑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蓬勃发展。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追赶超越的步伐永不停歇。为打造宜居的田园之城,秦汉新城将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探索现代田园城市建设新路径,不断续写着新城更多更大的辉煌。
  “作为秦汉新城的开发建设者,我们将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为进一步打造宜居田园之城做出努力:首先,紧抓发展契机,在项目的策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对历史文化要注重挖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人,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利用秦汉新城天然历史博物馆的先天优势,以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为载体,利用传统方法和科技手段实现让历史和文物说话的文化展示,传承教育与体验。
  其次,以发展田园之城为目标,依托文化旅游商业设施,打造集文化体验、现代商业、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区,实现文化与生态相融合、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依托,通过生态旅游产业项目建设让游客感受秦风汉韵同时又享受到绿色生态发展带来的益处。
  再次,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相关政策,通过文化加旅游加生态的发展模式,发展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促进生态田园城市建设,力争成为传承东方历史文明的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在启动仪式上,秦汉新城文旅公司代表刘罡激动地说。
  加强生态交流缔结友好合作
  本次系列活动亮点纷呈,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生态中国《美丽秦汉》文化复兴大型宣传推介工程启动仪式和秦汉新城“五子富民”工程专题推介。
  授牌仪式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忽培元代表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授予秦汉新城“生态中国大美秦汉”称号。秦汉新城10个人文景观被授予“生态中国示范人文景观”称号,秦汉新城10家企业被授予“生态中国示范品牌企业”称号。
  其中,秦汉新城10个人文景观包括秦汉新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茂陵博物馆、长陵博物馆、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咸阳博物院、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中学、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刘家沟民俗村、秦汉新城渭河生态景观带项目、大秦文明园;秦汉新城10家企业包括西安宝能汽车有限公司、陕西凝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陕西建工金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有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星河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陕西三毅有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生态中国行秘书长、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监张一帆在启动仪式上介绍,“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系列活动走进大美秦汉,就是要把秦汉新城当作“生态中国”之家,未来生态中国频道将以《美丽秦汉》文化复兴大型宣传推介工程为抓手,通过文化秦汉、生态秦汉、数字秦汉、影视秦汉、健康秦汉等五大工程的助力,更加立体地展现大美秦汉的风采和魅力,共筑幸福秦汉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系列活动期间还进行了秦汉新城“五子富民”工程专题推介。“五子富民”工程中的“五子”包括“面袋子、花房子、菜篮子、果盘子、老院子”,是秦汉新城振兴乡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工程。
  秦汉新城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卫介绍,“面袋子”让粮食安全有保障。结合新城6.6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秦汉面粉这一优质品牌深入人心。
  “花房子”让城乡生态更优美。践行“田园城市”发展定位,抢抓大西安植树、增绿、添彩的发展机遇,以高端设施花卉、露地草花、彩叶、乡土树种生产为主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
  “菜篮子”让城乡群众餐桌更丰富。加快蔬菜标准化示范园创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计划到2020年蔬菜面积发展到3万亩,建成农业农村部、省、市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园6个,总产达到6万吨。
  “果盘子”让休闲农业成为时尚。实施优果工程,对传统的果园进行改造提升。
  “老院子”让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以传统民俗村、农业园区、休闲农庄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一批“室外五千年,室内现代化”的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和饮食特色的高端农家乐和精品民宿,满足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望。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秦汉新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用“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湖美”的生态宜居画卷向人们诉说着“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内涵,也让人们对田园城市生活充满了更多美好的期许。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