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里,这些事需要深入领会

继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7日再次参加了青海代表团的审议。两次下团,有一个问题总书记十分关心,那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两次重要讲话,需要我们从三个方面深入领会。

首先要深入领会的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绿色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

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找准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注意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两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地的发展路径、产业布局和重点任务予以明确。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其次要深入领会的是,要将生态环境问题上升到战略定位的高度。

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

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就要深刻认识到青海和内蒙古两地的战略地位和保护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从全局来看,就是进一步明确和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进一步保持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最后要深刻领会的是,要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紧盯不放。

“腾格里过去污染很厉害,附近省份向沙漠里倒污水,我为这个问题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停止污染,加强治理。” 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

在青海代表团,代表们分别就祁连山生态文明建设和做好木里煤矿综合整治等问题发表意见。

事实上,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秦岭山麓生态屏障违规建别墅、千岛湖饮用水水源地违规填湖、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缩水”给煤矿让路等事件作出批示。

两次下团,总书记再次对曾经批示过的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予以高度关注。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对于突出环境问题,必须坚决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问题绝不松手。

突出问题治理是基础,战略定力是保障,全面绿色发展是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并认真贯彻落实。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