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百年英豪丨叶季壮

叶季壮,原名叶毓年,字耀周,曾用名郁年、兢天,新兴县六祖镇水湄村人,192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我军的后勤供给、财经工作和新中国的财经、对外贸易工作,是我军后勤工作的奠基人之一,为恢复和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被誉为我党我军的“红管家”。

叶季壮好学敏思,先后在村私塾、明德小学堂、广东法政专门学校读书。通过学习,他对社会有了新认识,对职业有了新追求,特别是社会的黑暗腐败促使他产生了革命思想。

毕业后,他在新兴、江门、香港创办中小学和报刊。入党后,他按党组织安排回到新兴领导工农运动,组织工农群众反帝反封建、反压迫、反剥削,发动工人成立工会,为新兴党组织的成立创造了条件。

1927年1月起,他先后任中共新会县委书记、四邑地委书记、五邑地委书记、五邑暴动总指挥,冒着被国民党右派谋杀的生命危险,领导五邑的革命运动。

1929年10月,中共广东省委派张云逸、叶季壮到广西与邓小平等同志筹建红军,建设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叶季壮等共产党人卓有成效地举行了百色起义,建立了红七军、红八军。红七军成立后,叶季壮任经理处处长,开始展示出在理财、后勤方面的出色能力。他改部队的薪饷制为官兵一致的供给制,保证了红七军的后勤给养。

1934年10月,叶季壮随红军参加长征。在前有天险、后有追兵的艰难情况下,带领后勤同志想方设法筹集物资供应部队。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叶季壮任八路军后勤部部长。由于国民党的消极抗日和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军的残酷打击,我军的军需供应出现困难。他坚决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关于抗日持久战的战略方针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指示,负责组织落实开垦南泥湾,组织边区军民开荒垦田,开发盐湖,兴办兵器、纺织、被服、制药、造纸厂,发展进出口贸易,粉碎了国民党当局对边区的经济封锁,解决了八路军的后勤供应问题。

抗战胜利后,叶季壮被授予中将军衔,与彭真、陈云等去东北与苏军取得联系,创建东北根据地。他提出发行人民币代替军票,稳定了市场物价,维护了群众利益。他努力发展经济,建设后方,支援前线,为辽沈、平津战役的后勤供给保驾护航,为战役的胜利作出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叶季壮先后任贸易部部长、对外贸易部部长。

叶季壮与有关领导制定一系列措施,对稳定新中国物价和发展经济起到积极作用。他开拓性地开展对外贸易工作,既努力发展与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外贸交往,同时也积极发展与资本主义国家尤其是亚非国家的贸易往来。

1955年,叶季壮随周恩来总理参加万隆会议,起草了会议有关经济问题的决议。会后,他率领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部分亚非国家,坚定而灵活地执行我国外交政策与贸易政策,解决了难以解决的贸易平衡问题,增进了我国与亚非国家的友谊。

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我国经济遭受严重挫折。叶季壮千方百计地组织出口,换取外汇以进口国家急需的物资,把有限的外汇用在国家建设最急需的关键物资上,为迅速克服国民经济的暂时困难和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67年6月27日,叶季壮同志逝世,享年74岁。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