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全国扫黑办举行第七次新闻发布会 通报4起挂牌督办案件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朱紫阳)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第4次新闻发布会19日在京举行,发布山东杨彦军案、湖南尚同军案、广东陈永森案、青海“袁氏兄弟”案等4起涉垄断行业领域、实施黑恶犯罪的典型案件。

会议指出,近一个月来,全国扫黑办紧盯“一十百千万”行动部署,通过领导包案、特派督导、纪法协同、逐案围歼等方式,加快推进挂牌督办案件办理。目前,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案件中,已办结31起,尚在侦查阶段7起、审查起诉阶段17起、审判阶段56起;抓捕犯罪嫌疑人9504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3691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267.75亿余元。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在发布会上介绍,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办好挂牌督办案件为牵引,带动万起案件依法加快办理,推动“六清”行动目标任务加速实现。

工作责任压得紧实。7月,全国扫黑办派出30个特派督导组分赴全国30个省(区、市)开展督导,带动全国各省(区、市)省级领导包案305起、地市级领导包案1700余起。

打击力度毫不放松。7月,全国侦办涉黑组织61个、涉恶犯罪集团201个,破获刑事案件7620件、7151人。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291个、涉恶犯罪集团10418个,破获刑事案件364309件、410974人。

“打伞”“打财”强力推进。全国打掉资产在亿元以上的涉黑组织453个、资产3008亿元,各地对其中887家企业、632亿多元资产依法托管代管,保障了3.6万余名员工正常就业,为“六稳”“六保”助力。

办案质效明显提升。“六清”行动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3477起,各级法院共审结涉黑涉恶一审案件6016件、二审案件2916件,均超额完成案件清结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行业清源加速推进。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政法机关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共3.87万余份,着力推进源头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山东、湖南、广东、青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通过视频连线,向新闻媒体介绍了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雷东生主持新闻发布会。他指出,督办督导是解决突出问题的关键一招,这把利剑用好了,可以起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对未办结的挂牌督办案件,全国扫黑办将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请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予以监督。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姜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出席新闻发布会。

(责编:刘霞(实习生)、牛镛)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