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在秦汉新城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巩固脱贫成果、保障改善民生、弘扬优秀文化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微信图片_20200430095545.jpg

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秦汉新城扶贫办负责人李鹏表示,秦汉新城528户贫困群众2018年底已全部脱贫,但全面巩固成果、确保稳定增收、持续开展帮扶等工作时刻不能放松,“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细做实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全面摸清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施、获得帮扶、参与扶贫项目等情况,认真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行动,抓好政策、责任、工作落实,以产业、就业增收为重点,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全力打赢收官战。”

微信图片_20200430095619.jpg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收官带来新挑战。在这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双照街道雷家村第一书记陈杨说,近年来,在产业、教育、卫生、就业等方面,群众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政策帮扶,对党和国家点赞不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打好脱贫攻坚硬仗,为群众拓展致富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困难群众,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带动,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动力。”王修库是南位镇道王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他带头入股,带动王鲜锋、王铁娃等贫困户在内的15户村民,集资8万元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25亩,开始种植西兰花。按照入股协议,合作社纯收入的10%分给全村贫困户,合作社提留20%,其余70%按股份分红。一个生产季,王鲜锋和王铁娃每人可分红3000元,两家家属在基地务工每天还有收入。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50亩,今年1月份,为全村14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了500元分红。“现在,西兰花正上市,价格不错,销路也好,其他果蔬也会陆续上市,我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把合作社办好,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王修库说。

保障改善民生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卫生院,了解基层卫生防疫、医疗保障工作。”秦汉三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中医主任医师李泾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时隔5年再次考察基层中医馆,让中医药工作者倍感亲切,群情振奋,“病有所医,是老百姓最基本的需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作为一名基层中医大夫,在用好传统中医专业知识的同时,我将在实践中不断守正创新,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群众,让传承数千年的中国智慧、历久弥新的中医药和伟大祖国一样,迎来全面伟大复兴。”

微信图片_20200430095646.jpg

“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最令我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心。”省级教学能手、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华秦小学教师张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下一代的关心和爱护,对教育事业的厚望,令每一名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当下最应该思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基本问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做‘六要’教师,为学生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思政课堂,让学生感受到思政课的魅力,爱上思政、爱学思政。”

“总书记考察陕西,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秦汉集团房建公司项目管理三部部长罗舜杰说,“身为一名党员,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的问题教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讲政治、讲规矩;作为一名一线建设者,要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在项目建设中,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努力为保卫蓝天贡献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深刻领悟学习‘西迁精神’,把爱国情怀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抓紧为老百姓建好安置房,让更多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弘扬优秀文化

更好满足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关于文化和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饱含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秦汉新城历史文化遗迹规模宏大、品格高贵、影响深刻,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是秦汉人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

微信图片_20200430095712.jpg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以更加自觉的担当、更加硬核的举措,努力打造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项目,真正把秦汉新城由‘文物之城’打造成为富有魅力的‘文化之城’。”秦汉新城文物旅游局文保办主任张蕊说。“我们将加快推进博物馆建设,通过展示文物,传承秦汉文化,让秦汉新城的文化名片越来越亮。”秦汉新城文物旅游局博物馆办主任王龙说。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复工复产的信心。”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影视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雅君说,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秦汉影视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头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讲述秦汉故事、传播秦汉文化、弘扬秦汉精神,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秦汉新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成表示,党委宣传部广大干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落到实处,“大力实施文化阵地提升工程,加强文化管理队伍建设和骨干人才培养,实施优秀文化供给工程,加大‘送戏下乡’‘文艺走基层’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力度,确保群众开展活动有场所,文艺活动办出高水平,精品文艺佳作持续有,真正实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凝聚起全民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