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秦汉新城六个“从严从细” 压茬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

自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秦汉新城坚持把村(居)委会换届作为夯实基层执政根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推动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从严从细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压茬稳步推进。截至2月26日,新城77个村、26个社区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成率84%;村(居)民委员会中党员占比达64%。

从严组织领导,从细安排部署

成立新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秦汉新城党委班子成员包抓联系点制度,委领导分别包抓1-2个重难点村(社区),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提供坚强保障和精准指导;工作领导机构指导镇街成立46个工作组,对93个行政村和29个社区进行一线走访,共发出“两委”班子民主测评表7022份,开展谈话2138人,走访群众4697人,协调矛盾问题,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形成了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

从严政策指导,从细业务培训

制作并下发700余本《秦汉新城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操作手册》,通过培训听、现场看、集中学,深入学习政策法规、关键环节、流程步骤和纪律要求等内容;通过编辑制作村(居)委会选举“绕口令”,使复杂的程序步骤更加直观、通俗、易记、易懂;定期召开换届工作培训会,要求建立候选人人选、信访舆情、重点难点、群众意见、防控措施等台账,为村(居)委会换届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奠定扎实基础。截至目前,新城、镇街两级培训达1200余人次。

从严人选质量,从细审查考察

多渠道物色村(居)委会班子成员人选,积极引导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干部参与竞选。秉承“双好双强”的工作目标,紧扣新城高质量发展趋势和城乡基层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树立鲜明的“政治标尺”,会同纪委、政法、公安等八部门,对1017名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严格按照负面清单,逐人逐项“层层扫描”,第一时间受理、调查、反馈,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截至目前共取消7名候选人资格。

从严纪律监督,从细宣传引导

一是构建举报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建立健全“两委”换届期间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机制,成立专项核查处置工作组,及时受理、快速核查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二是综合利用微信、网络、村(居)务公开栏、宣传标语等载体,通过会议学、手里发、墙上贴、微信推等方式,切实把村(居)委会换届的重要意义、政策规定、纪律要求传达学习到位,积极引导党员、群众了解法规程序,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从严规范程序,从细疫情防控

紧扣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3大阶段、11个重点环节、24个重要步骤和7大重要事项,人社民政局会同党委组织部重点抓好业务指导、方案把关、巡回督导等,镇街工作人员现场蹲点,确保程序、环节不出纰漏。坚持将疫情防控贯穿换届始终,指导出台《秦汉新城村(社区)“两委”换届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及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严格做好会场防控,严格做好应急处置,确保“选好”“防好”两不误,疫情防控、“两委”换届双推进。

从严分类指导,从细制定方案

成立三支新城换届工作指导组,深入6个镇街、122个村(社区),与所负责镇街逐一对接,及时进行审核把关、反馈指导。各镇街结合村(社区)实际,制定换届工作推进计划,细化任务措施,制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流程图和倒排工期表。坚持“一村一策”,对基础扎实、条件成熟的村(社区)先行换届;对一些难点村(社区)、重点村(社区)、后进村(社区),量身制定工作预案,加强工作力量,解决疑难杂症;各指导组及时掌握换届工作动态,收集疑难问题并及时“会诊”“开方”“用药”,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实现督查指导工作覆盖率100%。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