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秦汉新城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坚持高线选人、底线把关,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换届工作。截至1月20日,秦汉新城122个村(社区)党组织圆满完成换届工作,408名政治过硬、品行端正、群众认可、组织满意的党员进入到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中,顺利实现“年龄降学历升”“四类人员占多数”的总体目标,新班子结构全面优化,队伍质量全面提升,干事能力全面增强。

▲渭城街道摆旗寨村召开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

组织领导到位,严守“责任关”

新城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站位抓谋划、统筹调度抓推动、精心组织抓落实。第一时间成立新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调度指导组、执纪问责组、核查处置组、宣传报道组、资格联审组6个工作组和3个指导组,抽调纪委、组织、宣传、政法、民政和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保障换届工作有力推进。建立新城党委班子成员换届工作联系点制度,6名班子成员各负责督促指导一个镇街党(工)委和1-2个重难点村(社区)换届工作,夯实领导包抓职责。

▲新城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占成,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任涛深入正阳街道柏家咀村调研并参加座谈。

督促指导到位,严守“程序关”

新城第一时间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程序步骤。多次召开换届工作培训会,组织镇街、村(社区)干部认真学习,熟练掌握政策规定和程序要求。制定印发《秦汉新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为基层开展换届工作提供“蓝本”,保证换届工作流程清、步骤准。3个指导组深入各镇街、各村(社区)进行巡回跟踪督导,围绕重点环节和关键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各项会议记录、报告材料,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保证换届工作经得起检验。

▲新城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培训会

▲《秦汉新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

资格联审到位,严守“入口关”

新城严格对照“5条基本条件、5条优选条件、10条底线条件”,把资格联审作为换届工作的关键环节,对换届人选进行严格审查。各镇街在对书记候选人人选初审后,及时上报新城换届办开展资格联审,新城对545名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清理调整不符合条件13人,严把了人选入口关。联审结束后,各镇街以书记人选为重点对党组织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在村(社区)进行考察。党委组织部制定考察方案,成立3个考察组,采取个别谈话、查阅档案资料、民主测评、征求意见等形式,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考察,考察后及时进行公示,确保新城基层组织政治纯洁。

▲窑店街道考察组对熙春园党支部委员候选人进行考察

▲正阳街道考察组对秦风佳苑南社区党委委员候选人进行考察

风险防控到位,严守“风险关”

新城坚持把“十严禁、十不准”作为换届工作的纪律红线,不断加强风险防控与形势把控,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采取镇街全面审核、审计局抽审的方式进行专项审计,针对履行经济责任、集体财务收支、集体债权债务、集体资产管理等情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审计,客观评价村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对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提前体检。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拉起换届纪律高压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及应急预案》,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渭城街道兰池三路中社区换届选举大会入场测体温

▲南位镇设置换届信访举报箱

宣传引导到位,严守“思想关”

新城集中开展“重温党章、细学条例”换届宣传学习主题活动,动员村(社区)党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换届期间这些事绝对不能干”等宣传内容,同时通过电子屏、标语横幅、大喇叭、宣传车等形式加大换届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新城扫黑办及时下发《关于在新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宣传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实施方案》,通过阵地宣传、巡回宣传、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法律和反面案例,形成强大威慑力。

▲双照街道前张村张贴换届“十不准”宣传海报

▲周陵街道西郭村党支部向党员群众代表宣传换届政策

▲窑店街道换届宣传横幅

秦汉新城通过严守“五道关”,顺利实现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下一步,秦汉新城将乘势而进、一鼓作气,进一步总结经验、研判风险、细化预案、压实责任,扎实开展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努力换出秦汉发展新气象、换出基层治理新局面,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过硬、全面提升。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