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做好调解人员培训,夯实人民调解基础

image.png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切实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理论知识水平和调解技能,提升基层人民调解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秦汉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于8月18日举行人民调解专题培训会。会议由党委政法工作部副部长王卫主持,党委政法工作部副部长高煜作开班讲话,新城各部门信访业务干部、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人员及各镇街人民调解员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image.png 

党委政法工作部副部长王卫主持会议

image.png 

党委政法工作部高煜副部长作开班讲话,以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的交流了调解工作技巧,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讲述人民调解工作光荣与重要性;人民调解工作既是形势需要,也是综治维稳的需求,更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需求。

二、人民调解工作既是责任也是担当;人民调解员应该锻炼掌握“加、减、乘、除”四种本事,以自身加压、切实化解矛盾的工作态度,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思维,消除私心,公平公正之心做好调解工作。

三、人民调解工作既要务实也要务虚;务实要脚踏实地,务虚要做好宣传,二者结合才能将工作做的更好更踏实。

image.png 

西咸新区金牌调解员王顺虎根据十余年调解经验,化繁为简,通过对具体调解成功案例进行逐步分析讲解,一步步将遇到的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思路理出来,把自己在常年调解工作中掌握到的实用技能技巧讲解传授给大家,赢得了人民调解员和信访干部的一片掌声。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方众心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北大企业心理导师张彦林老师从引入心理疏导的必要性、信访动机分析、信访心理疏导三个方面,系统完善的讲解了信访矛盾出现原因,剖析了信访人员的上访缘由,从科学专业和实际案例两方面讲解了不同信访问题的应对方式,并着重提到如何通过倾听来化解信访矛盾,如何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中,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image.png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切实提升了新城人民调解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高了调解员及时排查调处各种矛盾纠纷的能力,进而切实保障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党委政法工作部)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