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微宣讲 | 聚焦五中全会|如何理解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问:如何理解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建议》提出,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是“十四五”时期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需要谋划好、落实好,取得积极成效。
第一,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我国投资领域的短板弱项。比如,公共卫生设施有待完善,应急医疗物资的储备设施严重不足,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服务供给能力短缺,特别是对医疗垃圾的处理能力亟待提高。此外,交通、水利等领域基础设施水平偏低。因此,加大力度尽快补齐这些领域短板十分迫切十分必要。
第二,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通过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健全制造业高端化标准体系,实施“中国制造”品牌提升工程。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绿色环保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第三,积极支持和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既能促消费惠民生又能调结构增后劲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支持有利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水网、北斗产业化等重大工程。加强重大项目用地(用海)保障,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第四,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加快谋划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抓住时机,积极推进。重点集中在重大科研设施、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公共卫生应急保障、重大引调水、防洪减灾、送电输气、沿边沿江沿海交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通过完善滚动接续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储备项目质量。
第五,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更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短板领域支持力度,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工作机制和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作用,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公共卫生、仓储物流等短板领域建设,对已列入重点投资项目清单的民间投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政府要积极落实建设条件。继续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模式,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