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微宣讲 | 聚焦五中全会|如何理解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如何理解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答:《建议》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这是坚决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攻坚战、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排世界第一,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同世界工业强国相比,我国产业基础不牢问题仍相当突出,特别是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以下简称“四基”)等方面,对西方国家的依存度高,产业基础投入严重不足,亟待通过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补齐上述短板。

《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推进我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的主要思路是: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以政策协同为保障,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通过综合施策、多管齐下,高质量完成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第一,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提出产业基础高级化的战略目标、任务和实施重点,并制定指导意见和规划。

第二,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需要注重系统推进。一是加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的协同创新。通过分行业查找“四基”问题的重点、难点和痛点,调动部门、企业等各方力量,畅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链接,构筑有利于产业基础能力尽快提升的产业生态体系。二是着力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引导民营企业掌握独门绝技,培育一批具有独特专长、能够生产某些关键设备和先进材料的中小企业。三是整合重构一批共性技术平台。通过充分利用现有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用户和第三方机构,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试验检测类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产业技术基础的公共服务体系。四是出台精准支持政策。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设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专项资金,鼓励采用“揭榜挂帅”等新机制。增加政府采购力度,创造“四基”产品应用生态。五是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强知识产权和产权保护,培育有利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的市场竞争环境。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