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秦汉新城12-17岁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倡议书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惠民决策部署,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社会的未来,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极其严峻复杂,国内仍存在中、高风险地区,再次警醒我们疫情随时可能反弹,甚至危及学生的健康安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为了保护辖区学生身体健康,根据《陕西省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和《西安市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秦汉新城教育系统12-17岁在校学生接种疫苗即将启动,现向家长朋友们提出如下倡议:

做一名相信科学的家长

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如果我们的孩子不尽快接种疫苗,我们生活的区域就会成为“免疫洼地”,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将会面临被感染的风险。本次接种疫苗均为灭活疫苗,请广大家长朋友要相信疫苗的安全性,更要相信接种疫苗是有效防止感染新冠病毒、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

做一名积极主动的家长

作为家长,如果您的孩子年满12-17岁,请您配合孩子所在学校,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带领孩子主动、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不漏一人、应接尽接、及早接种”。现初中、高中、职校学生,包括7月已毕业学生,均由学生现所在学校负责通知;即将升入初一学生,由已录取学校负责通知。

做一名担当负责的家长

接种疫苗,对自己而言是免疫,是健康;对家人而言是呵护,是关爱;对学校而言是支持,是屏障;对社会而言是责任,是担当。为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个人安全,希望家长朋友们支持、鼓励孩子接种疫苗。让我们一起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注意事项

孩子接种疫苗时,需家长或监护人现场全程陪同,充分阅读并签订知情同意书,经医生评估后,符合接种条件的方可实施接种。对于有禁忌症等不符合接种条件的,由医疗机构出具不适合接种证明。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

未成年人哪些情况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①对疫苗中任何成分包括辅料和制备工艺中使用的物质等过敏,既往发生过接种疫苗后严重过敏反应,不能接种。

②患急性疾病、如荨麻疹发作,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腹泻、急性阑尾炎、内出血、急性胰腺炎、急性肺炎等,不能接种。

③有伤口感染、炎症等引起发热,不能接种。

④有惊厥、癫痫、格林巴利综合征,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不能接种。

⑤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不能接种。

⑥淋巴瘤,不能接种。

⑦白血病或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不能接种。

⑧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不能接种。

⑨恶性肿瘤,使用抗肿瘤药物等免疫抑制剂,不能接种。

⑩流感疫苗、肝炎疫苗、HPV疫苗、其他肺炎疫苗、带状疱疹疫苗、麻风腮疫苗未超过14天,不能接种。

⑪青霉素、头孢、牛奶、鸡蛋、花生、芒果、海鲜、酒精、麦麸、花粉、尘螨过敏等,可以接种。

⑫轻微感冒、无发热,可以接种。

⑬月经期,可以接种。

⑭慢性湿疹、慢性荨麻疹、慢性鼻炎、乙肝病毒携带者(非药物治疗期),可以接种。

⑮骨折、外伤,无感染发生,可以接种。

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中后要注意什么?

接种前

①接种前,请学生家长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健康询问和知情告知工作,仔细阅读并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知情同意书》。

②接种前避免学生空腹、劳累,要让学生在一个放松的状态下进行疫苗接种。

③请佩戴好口罩、穿宽松衣物。

接种时

①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需家长或监护人现场全程陪同(家长带户口本和身份证)。

②主动告知医生孩子有没有禁忌症和过敏史。包括:是否有严重慢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等心脏疾患、肝肾疾病、活动性肺结核、皮肤化脓性疾病;是否有急性传染病或尚未超过检疫期。

此外,如果孩子正在接受皮质激素、放射治疗或抗代谢药物治疗,或近期注射过丙种球蛋白,都应主动告知医生并询问是否需要推迟预防接种时间。

接种后

①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

②接种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酸胀、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症状。少数可能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淋巴结肿大等。一般通过适当休息,症状将于2-3天内自行消失。

③高热不退或伴有并发症、局部反应加重或持续不退烧者,需及时联系接种点医生。

④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⑤适度补充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比如,在饮食方面要吃好一日三餐,果蔬和杂粮必不可少,可适度补充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慎吃海鲜河鲜和其他有过敏风险的食物。

⑥注意休息,保障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像咖啡、浓茶等能引起兴奋的食物不要吃。

⑦切勿剧烈运动和过量饮酒。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教育卫体局

2021年7月24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