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入户登记 中国经济迎来全面“体检”

今年伊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开展入户登记工作,中国经济迎来全面“体检”。专家指出这次经济普查的结果将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政策支撑。

从1月1日开始,在接下来四个月的时间里,全国超过200万普查人员将对中国境内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所有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个体经营户进行入户登记。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普查员金睿介绍:“被普查的对象需要他们提供一下营业执照以及相关的一些财务报表,相关的一些普查资料我们会进行严格保密,仅用于普查目的,不会作为处罚的依据。”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新动能的发展不断壮大,正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因此,国家统计局第四次经济普查中心主任董礼华介绍,此次普查也较以往增加了这方面的新内容。他说:“这次普查内容应该说比前面增加主要有,一个是主要反映这个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的产业形态方面增加了些内容。第二个方面,增加一些资产负债表的一些内容。”

由千万家企业的“小账本”将汇聚成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数据,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参考。因此,数据真实完整,不重不漏,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标。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认真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的职责,消除普查对象顾虑,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宁吉喆说:“要积极借鉴历次普查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坚决抵制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严格保守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对于顶风违纪违法、在普查数据上造假作假的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对典型案件要坚决曝光、决不姑息。”

据悉,每五年进行一次的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大国体检”,中国已在2004年、2008年、2013年分别开展了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根据普查安排, 2019年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2020年为普查资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结果开展课题研究阶段。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