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国家统计局: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将在近两月审核后择机发布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陈伶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国家统计局将在9月和10月进一步对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进行审核,之后择机适时发布经济普查公告,公布主要数据结果。并将在此基础上,对2018年全国经济总量进行修订,进一步推进地区GDP统一核算等工作。

付凌晖称,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普查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目前已经完成了单位清查、现场登记、审核验收、事后质量抽查、汇总评估等环节,8月底,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听取了关于普查工作和主要数据情况的汇报,肯定了目前总体普查情况的阶段性成果。

“应该说,第四次经济普查为摸清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状况提供了非常好的依据,也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我们知道,中国经济是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内部结构随着经济发展发生了比较快的变化,通过普查能得到更基础、更全面的资料。”付凌晖表示。

据悉,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在9月和10月进一步对数据进行审核,适时发布经济普查公告,公布主要数据结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以下三项重要工作。

“因为获得了更详细的资料,国家统计局将根据普查资料对2018年经济总量进行修订。”付凌晖介绍,根据国际惯例,经济普查之后会对普查年度的经济总量进行修订。同时,将对此次普查和上次普查之间的历史年度相关数据进行修正。

其次,在第四次经济普查获得的新数据资料基础上,国家统计局将进一步推进地区GDP统一核算。付凌晖称,在核算地方GDP过程中,因为此前是分级核算体制,存在跨省交易和重复计算,地方GDP加总之和大于全国GDP总量数据的情况,通过这次经济普查,国家统计局将实施GDP统一核算,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国家统计局将进一步开发和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数据资料。付凌晖称,第四次经济普查之后获得大量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数据资料,怎样利用好这些数据资料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也是国家统计局下一步重点要做的工作,将组织相关科研院所和相关人员对普查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在脱敏处理基础上获得微观数据,把个体身份信息隐去之后,放入微观数据库中。目前,国家统计局已经建立了微观数据实验室,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建立了数据开发中心。通过这样的合作,为科研机构、科研人员深入研究普查数据情况、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供更好的支撑。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