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秦汉新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为了做好秦汉新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提高群众对“七人普”的知晓率、认知度,确保普查各阶段的任务顺利完成。现根据省、市及新区人口普查工作要求,制定《秦汉新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新区关于人口普查加强宣传力度文件要求,按照新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突出各阶段宣传重点,充分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灵活运用好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手机短信、视频平台等多种手段,积极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发挥宣传动员作用。

人口普查宣传的工作目标是紧密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通过开展人口普查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动员、监测舆情动态、回应社会关切、发布解读结果等系统工作引导社会各界了解、认同、支持普查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普查宣传,使各级领导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人口普查对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具有重要意义,使广大普查对象认真履行普查义务,提高支持配合普查、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如实填报普查数据。各街镇普查办要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

二、重点内容

营造高质量的普查宣传氛围,需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功夫。一是围绕“参与”下功夫,强调普查责任与义务,打消普查对象顾虑,提升普查员使命感,提升普查对象和普查员的参与度。二是围绕“人群”下功夫,针对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等人群找准宣传渠道,确保信息送达,针对人群选择内容,有侧重地强调普查隐私保护制度、意义和价值。三是围绕“动员”下功夫,灵活运用传统宣传方式+现代化宣传方式,以第三方主动出击宣传为主,借助村(社区)力量,提高宣传工作的层次和影响力。特别普查试点、摸底、正式登记阶段(8-12月),要把经常性宣传与集中宣传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广泛、积极有效的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作用,在新城范围内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

三、总体安排

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贯穿人口普查全过程。根据人口普查工作安排及宣传特点,紧密结合普查对象居住环境、生活习俗和活动范围,制定切合实际的宣传计划,展开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和宣传形式。

(一)准备阶段宣传(2019年10月-2020年10月)

此阶段要建立宣传机制,以宣传《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内容为主线,开发丰富多彩的宣传产品,开展形式多样宣传,努力营造家喻户晓、各方配合、依法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

1.新城人普办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制定并印发《秦汉新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方案》。明确宣传工作职责分工,强调普查宣传的重要性,提出宣传方向、重点、内容和要求,引导各部门、各单位重视普查宣传工作。(完成时间:8月底)

2.运用合理宣传标语和口号,在新城大街小巷、人流量大的广场及商场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管委会网站、农村广播、横幅等等形式,提升普查氛围。

3.在新城官网建立秦汉新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栏,及时发布政策规定、工作部署,普查各阶段工作进展及动态。(完成时间:9-10月)

4.制作致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和人口普查公告。向普查对象、普查小区发放,让普查对象知晓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意义、作用和相关要求等。(完成时间:9月初)

5.积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将新城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推向高潮,制定宣传月活动计划,举行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最大化增强普查宣传的吸引力和渗透力。(完成时间:9月份)

6.发放“七人普”宣传资料。第三方机构依据国家宣传资料格式规范,提前印制新城“七人普”宣传资料,及时对接街镇、村社区,将宣传资料发放到位,张贴到位。(完成时间:9月中旬)

7.发放“七人普”宣传用品。第三方机构依据要提前定制新城“七人普”宣传用品,在摸底工作和入户登记阶段,将“七人普”宣传用品发放到位。(完成时间:9月份)

8.新媒体宣传。通过新城官方网站、微动秦汉等媒体开展人口普查报道、知识科普、人口普查小故事等内容推送。(完成时间:10月份)

9.开展“人口普查一堂课”。与教育卫体局合作,在新城中小学开展“人口普查一堂课”活动,发放人口普查知识宣传手册,通过他们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加人口普查。(完成时间:10月份)

10.做好舆情监测。人普办做好人口普查相关舆情监测,及时进行处置应对。(完成时间:10月底)

(二)普查登记阶段宣传(2020年11月—12月)

此阶段以宣传普查现场登记实况为主。从起步阶段人口普查的“为什么,是什么”,到现场调查实战前的“做什么,怎么做”,通过周密策划,使宣传主题鲜明,环环相扣。宣传人口普查科学严谨,普查人员敬业奉献;并根据具体情况,曝光不配合普查或者提供虚假数据的典型案例,起到警示作用,号召依法接受普查。

1.宣传报道现场登记首日情况。邀请有关领导到普查登记现场考察工作情况,并看望普查工作人员。组织媒体对现场登记首日进行报道,以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度和公众的关注度。(完成时间:11月份)

2.登记期间持续宣传报道。通过新闻媒体进一步对普查目的意义作用、标准时点、普查对象、普查项目、组织实施、普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权利义务、普查资料的保密规定、对违法行为的处理规定等内容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知晓率和认知度,提高普查对象配合度和依法普查意识。(完成时间:12月份)

3.报道普查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利用随手拍、照片、文字等形式记录普查真实案例、感人故事,开展广泛宣传。(完成时间:12月份)

(三)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宣传(2020年12月—2022年12月)

此阶段以发布普查结果、开展解读宣传为主。

1.组织发布普查公报。普查结果上报管委会批准后,在官网上刊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系列公报。

2.做好公报的解读宣传。在公报发布同时,加强对普查数据的解读,并联系主流媒体及时刊载报道,促进社会各界充分认识认可普查的重要成果,科学合理使用普查数据。

四、组织领导及工作要求

按照省、市、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总体要求,新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由秦汉新城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坚持“新城统一领导、街镇分级负责、部门分工协作、各方共同参与”的实施原则,由新城人普办和党委宣传部统一组织协调,各街镇人普办、第三方机构积极配合实施,针对宣传工作计划安排表(见附件) 进一步明确分工与职责,推进各项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党委宣传部门加强对街镇宣传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及时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

各街镇人普办要把宣传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提早谋 划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制定好宣传实施方案,落实宣传经费, 保障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渐次展开,不断加大 普查宣传的深度、广度和频度。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组织策划宣传 活动。注重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的针对性,扩大宣传的 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高宣传实效。新城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做好系统内的宣传动员工作。


附件:秦汉新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宣传活动及总体安排.docx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