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临近年末,这些陷阱要警惕

随着技术的发展,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与此同时利用网络电信实施诈骗犯罪的形式也更加层出不穷,让我们先通过几个案例来看看不法之徒是怎样引人上当的。

案例一冒充企业老板要求员工转账被骗48.8万元

林女士是海宁市马桥街道某纺织厂一名有着10余年工龄的财务人员。一日下午,林女士在QQ上收到一条消息提醒,一个叫“方某”的人请求加好友,而这个“方某”正好与公司老板同名同姓,于是她没有多考虑便通过了好友请求。次日上午,林女士发现“方某”在QQ上建了一个“某某公司临时会议群”,里面除了方某、财务林女士,还有一位公司的股东张某。

紧接着,“老板”方某与“股东”张某”在群内商量合同的事情。“老板”方某称,昨日有个姓尹的客户给他汇了48.8万的款项,但是今天发现其中几个项目需要商榷,如果还要继续合作的话就要将钱先退还给“尹总”以表示公司的诚意。随后,方某就在会议群中要求林女士先从公司的账上转账给尹总,“承诺”之后会补办手续将现金还到公司账上。方某还特意嘱咐不可耽误。10点56分,林女士将48.8万元款项通过网上银行转了出去。

钱出去后,企业负责人对这一情况并不知情,遂来电询问。林女士这才意识到遭遇了电信诈骗,立即报警。在嘉兴、海宁两级反诈中心及各部门的联动处置下,止损工作高效进行,11时50分许将该涉案账户成功冻结,被诈骗的48.8万元被全部止损。

警方提醒:不要轻信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信息。不要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公司负责人名字的QQ、微信,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要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案例二微信网购被骗10000余元

9月22日下午,南京市民李女士在微信购物群里点开陌生人发送的链接,看到自己最近想买的包正在打折,就加了对方发在群里的名片。对方发给李女士一个购物口令,让李女士去APP里打开购物页面下单,同时嘱咐李女士不要付款,只需把订单码发过来。李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了操作,并通过对方发来的新链接支付了1000元。

随后,李女士询问店铺客服什么时候可以发货,但客服并没有找到她的购物信息。李女士怀疑被骗,赶紧联系刚刚添加的人,称自己不想买了要退款。对方随即发给李女士一个号码,让李女士找“财务”退款。很快,“财务”向李女士发起了屏幕共享,让李女士扫描二维码并输入9998,称这样才能退款。李女士感觉不对劲儿就没有输入,但过了一会,李女士发现自己还是产生了一笔交易,付款金额是9998元。

警方提醒:屏幕共享功能,相当于手机录屏操作的直播,受骗人在手机上做的任何操作对方电脑上都能看到,包括输入密码、解锁的过程。

案例三在线修复征信被骗14035元

10月14日下午,正在逛街的小张突然收到一条短信,看了短信内容后,小张拨打了短信里预留的电话,就是这一通电话让她后悔莫及。“你很久前有信用卡逾期记录。”接电话的人自称是某银行的客服,查询到小张多年前有信用卡还款逾期记录,说是可以帮忙消除。

小张听后,迷迷糊糊回想起自己很久之前,好像的确有几笔还款逾期记录。为了消除不良征信记录,小张按照对方要求证明自己的还款能力,转了15000元到自己另外一张银行卡里,并将银行卡号告知给了对方,客服称还会收到一个验证码,小张毫无防备地将验证码也交给了对方。挂掉电话后不久,小张意识到不对劲,急忙查询银行卡余额,发现已经被盗刷了14035元。

警方提醒:如遇到自称客服人员等主动来电,千万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向其提供银行卡号、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各种诈骗陷阱令人防不胜防,如何避免上当受骗,注意以下几方面速速升级防骗技能:

1.短信内链接都别点。虽然手机短信中也有银行等机构发来的安全链接,但难以通过对方短信号码、短信内容、链接形式等辨别真伪,所以尽量不要点击短信中自带的任何链接。

2.“验证码”谁都别给。银行、支付宝等发来的“短信验证码”是隐私信息,且通常几分钟之后即自动过期,所以不要向任何人和机构透露该信息。

3.手机不显号码,别接。除特殊情况,任何政府、企业、银行、运营商等机构均没有“无显示号码”的电话,所以再见到“无显示号码”来电,直接挂断就好。

4.闭口不谈卡号和密码。对话中绝不提及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码、医保卡号码等信息,以免被诈骗分子利用。

5.钱财只能进不能出。任何要求打款、汇钱的行为都要警惕,警方建议如需打款可至线下银行柜台办理,如心中有疑惑,可向银行柜台工作人员咨询。

6.陌生证据莫轻信。诈骗分子常常会掌握用户的一些个人信息,并以此作为证据,骗取信任,此时切记绝不轻易相信陌生人,就算朋友家人,如果仅仅是在网上,也不可轻信。

7.钓鱼网站要提防。切不可轻易信任那些看上去与官方网站长得一模一样的钓鱼网站,登录银行等重要网站时要养成核实网站域名、网址的习惯。

8.新鲜事要注意。诈骗分子常常利用最新的时事热点设计骗局内容,如果不明电话中提及一些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也切莫轻易当真。

防骗技能千万条,提高警惕、不贪小利最重要,如果发现被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110,不能骗子们逍遥法外。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