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请您稍等,马上就好!”12月3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周陵街道李家寨村村民李彩玲在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办理养老保险相关手续时,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全部手续。

微信图片_20191223101406.jpg

这样的情景,只是秦汉新城辖区群众在各级便民服务窗口办理事项的一个缩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秦汉新城紧扣为民服务根本宗旨,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思路和举措,将聚焦主题主线、破解难题、为民初心贯穿始终,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推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落实落细。

往深里走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思想是行动的根子,从根子上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动上才会见到实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秦汉新城始终聚焦“为民服务”,以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交流和检视问题剖析会、督导工作会及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动党员干部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

“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就是要深入基层走在一线,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期盼,往深里查找问题、解决难题。”在11月14日召开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和检视问题剖析会上,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指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在成果转化上狠下功夫,把基层调研成果细化成一项项措施,分解成一项项任务,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191223101439.jpg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群众的联系更紧密。具体工作层面,秦汉新城各级各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随机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全面掌握群众诉求,开门对标查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坚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措施。

周陵街道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座谈,了解基层群众对街道工作存在问题的反映,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照单全收,逐项逐条梳理、归纳、总结,列出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往深里找,把工作往实里做,真正做到了通过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深刻变化。

渭城街道研究制定了“两个全天”工作制,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制定翔实调研计划,明确主题、内容、时间、措施,坚持每周至少到包抓联系点工作2天,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服务对象,实地查看、调研、解决存在问题,最终完成10个课题的调研报告,并针对具体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这一系列深入群众的举措,确保了秦汉新城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真正做到瞄准并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往实里走

主题教育成果正照进普通群众的生活细节里。

12月10日下午,窑店街道黄家沟村村民肜冰山来到村里的便民服务室,仅用两分钟就办好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登记手续。以往,肜冰山和邻居们得到街道去办理这类事项,有时资料准备不全,还得来回跑。

微信图片_20191223101527.jpg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选择辖区6个街道作为“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试点,汇集民政、计生、劳动保障、公安、税务等394项政务和便民事项的便民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套餐式”服务——秦汉新城窑店街道成为其中的一个试点单位。

而便民服务室是窑店街道在建立街道便民服务站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惠民原则,将服务延伸拓展至村和社区一级的创新举措,目前已建成西毛村、刘家沟、黄家沟村3个村级便民服务室。窑店办将街道便民服务站服务功能中的计生、民政、党费交纳等14个事项办理权限,进一步移交至便民服务室,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家门口有了便民服务室,群众不仅办事更方便了,大家还喜欢来这里跟村干部们拉家常、说问题、问政策,便民服务室成为了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村情民意的一个有效阵地。

周陵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亦成为秦汉新城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一个形象窗口。在周陵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统一规范的窗口标识、事项公示牌及办理事项的名称、法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而通过“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习惯和风气形成,让周陵街道机关干部都能做到业务“一口清”“问不倒”,大大提高了服务品质。

近日,周陵街道便民服务大厅推出了免费邮政速递服务,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诸如此类的基层服务举施,既方便了群众,也体现出秦汉新城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的务实态度。

往心里走

渭城街道以“四社联动”活动,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走进民心。

12月10日,冬日暖阳照进渭城街道三五三〇社区居民张全安的家里,坐在轮椅上的他迎来了一群热心人,他们帮张全安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张全安20年前因车祸落下残疾,常年独自生活,53岁的他是街道和社区重点关注的帮扶对象。

这一天,三五三〇社区和张全安一样得到帮助的还有石省红、刘树等7户居民,他们家里新换了软管,安装了插座,清洗了油烟机,检修了电路,刘树家还换上了新马桶,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他们真切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191223101558.jpg

微信图片_20191223101610.jpg

以往的基层服务工作,存在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缺乏联动,资源难以整合,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渭城街道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让渡空间等方式,充分发挥辖区各类组织的协同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基础、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补充,探索创新出了1+1+1+1>4“四社联动”服务方案。

通过前期走访,渭城办针对低保户、残疾人、困难户等人群的不同需求,梳理出定制式服务内容,建立档案,精准对接,最终确定上门提供涵盖家庭保洁、心理疏导、家电维修、水电暖维护等方面的35个服务项目、18个微心愿,惠及100余户社区居民。一次次敲响群众家门,同时也叩开了他们的心门。

实际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同形式的送服务进社区活动,正在秦汉新城6个街镇同时开展。

10月23日,双照街道组织志愿者来到府南村留守儿童家中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到抗美援朝老兵许吉祥家里帮忙打扫卫生,还帮助精神残疾的困难群众干农活扫庭院。12月12日,志愿者们来到上召社区,为群众讲解用电、用气、用火等安全事项,入户为居民检修电路、排查用电隐患,确保居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国年。

12月6日,窑店办“小窑上门”志愿者服务队来到西毛村开展“温暖星期五”活动,为贫困户进行家庭大扫除、清理门前杂草垃圾,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城乡居民医保、养老补助、电费补助等政策知识。“温暖星期五”是窑店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带动,积极构建办、村两级志愿服务体系打造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按照“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模式,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223101631.jpg

正阳街道为辖区老党员发放了专门定制的便携式播放器,让他们随时随地都能倾听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声音,学到新的知识。“我不认识字,视力也不好,有了这个播放器,没事我就打开来听,在地里忙活的时候都可以学到主题教育的相关知识。”领到播放器的老党员说。

群众期盼就是发力方向。秦汉新城将继续坚持把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不断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