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晴空万里≠空气好,臭氧成为夏季首要污染物

我们都知道,地球大气层之上有一层薄薄的臭氧层,它吸收了99%以上的太阳紫外线,使得地表生物免遭太阳紫外线危害,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天然保护伞。

那么,臭氧怎么就成了大气污染物了?

其实,被认定为大气污染物的臭氧并非指臭氧层的臭氧,而是指与生物圈紧密相关的、近地面的臭氧!当人类生活区周边的臭氧浓度超过一定限值,就将造成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等污染,严重影响正常生产与生活。

近地面臭氧是一种有害气体,不仅会成为“健康杀手”,还会破坏生态系统,它是一种强氧化剂,会导致植物叶片枯黄,影响光合作用,不仅表观上造成影响,如果是农作物还会影响产量和品质。

专家指出:臭氧污染很有“迷惑性”,因为它往往在风和日丽、天空晴朗时发生,人们更难察觉。雾霾有多严重,人们一眼就能看到,但臭氧污染发生时,往往是阳光普照、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而且还经常给人以“空气清新”的错觉。

欧洲科学家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太阳光照能加速地表臭氧的形成,这些臭氧并非自然产生,而是来自排放。

石油产品等矿物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会在空气中四处飘浮,其中部分氧原子慢慢与空气中的氧气分子结合,就会形成由3个氧原子组成的臭氧。强烈的阳光照射恰恰加速了这一化学反应。

臭氧污染了该怎么办?遗憾的是,不同于颗粒物,出门戴口罩对抵挡臭氧没有什么作用。不过,这时候可以减少户外活动,通常房屋建筑对于户外的大气污染还是具有一定屏障作用的;另外,绿色出行是关键,大家尽量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少开一天车便减少了一天的污染排放;也要日常参与到对企业偷排漏排行为及汽车尾气异常排放等情况的监督中;同时,还应该警惕复印机、臭氧消毒机等室内的臭氧污染源。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