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追赶超越加速跑!2018怎么干 | 秦汉铁军之安监局

微信图片_20180329092726.jpg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抢抓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有利机遇,全力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之年。为进一步规范提升安全管理,确保秦汉新城奋力“追赶超越”,现对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梳理如下:

一、思路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执法检查,加强宣传教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努力实现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下降”,杜绝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二、主要任务

1.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坚持安全生产领域深化改革,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制定完善《意见》实施细则,层层夯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厘清街办(镇)、部门、企业的责任关系,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

2.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建设。

根据辖区企业性质、数量及安全生产状况配足配强安全管理人员、设施装备,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加强安全监管人员对基本理论、法律法规、监管执法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制定完善2018年工作要点、目标责任、检查计划、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大检查大整治、专项治理、宣传教育等方案制度,切实发挥规范引领作用。

3.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

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个盲点,不能有任何一个疏忽”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大检查大排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规范检查行为,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和自查自纠。全面开展检查复查,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制度,把发现的每一项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检查验收、治理销号”制度。

4.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严格高危项目安全准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机制,推动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转型升级和淘汰退出工作的进行。加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大型综合体、燃气及管道、农业机械、特种设备、防雷电等安全监管和监测监控,推动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5.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

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媒体,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第17个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康杯竞赛、全国交通安全日、11·9消防日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七进”宣传,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分批分类组织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6.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围绕管理体系、队伍力量、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和考核力度,完善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优化、简化应急预案,全面充实应急力量,科学整合应急资源,按要求制定演练计划,绘制重大危险源电子分布图,完善应急体系,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夯实机构管理,认真制定方案和计划,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人员、措施、责任、目标、时限”落实到位。

2.强化沟通协调。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多方力量,大胆改革创新,完善制度建设,建立联合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加大资金投入。

创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发挥市场作用,吸纳社会资本,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政策。

4.严格督查考核。

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强化日常督促检查,科学有效跟进工作,及时通报表彰,建立长效考核评价体系。

微信图片_20180329092813.jpg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