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秦汉新城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

1月16日,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的现代化工艺车间里,产品PPV全工艺试生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这座绿色智慧工厂离正式量产越来越近。

一年前的这一天,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带领百人考核观摩团走进建设中的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时表示,要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让企业在新城发展“如鱼得水”。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通过项目引领、政策扶持、平台支撑等举措,秦汉新城吸引了宝能新能源汽车、恒大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重大科技项目落地,扶持培育了迪泰克、三毅有岩、奥卡云、凝远新材、零工保、予果微码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站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赛道上,秦汉新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引擎”动力强劲。

项目引领

2020年的秦汉新城发展建设,激活于年初的这场大规模考核观摩活动。

看现场、问进度、找亮点、指问题、寻对策……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杨占文带领由秦汉新城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总规划师,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垂管单位、各镇街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考核观摩团,先后深入辖区25个重点建设项目,面对面深入讨论、剖析原因、商讨对策、解决问题,为新城高质量、加速度发展积蓄新动能。

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是其中一个重要观摩点。

宝能基地开建于2018年3月,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但在秦汉新城、宝能集团和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一期于2020年11月8日顺利建成并实现首车下线,秦汉新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零的突破。

加快新能源汽车及其上下游产业发展,是秦汉新城完善产业链布局的一步“先手棋”。2020年9月23日,总投资190亿元的15个秦汉新城重点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工业、生物医药、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聚创动力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南玻西北生产基地等汽车产业链项目。

“秦汉新城以汽车产业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动力,以汽车主机厂为产业发展龙头,以电池、电机、电控等主要核心零部件为重要支撑,以汽车销售、汽车金融在内的汽车后市场为有力补充,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秦汉新城招商局负责人表示。

2020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恒大集团在陕重点项目落户秦汉新城。6月5日,恒大重大产业基地启动建设,秦汉新城产业发展再书写重要一笔。

恒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宝能汽车产业化项目都被列入了秦汉新城“十四五”规划纲要“五个重大”清单中的“重大项目”。在46个重大项目中,奥卡云数字产业基地等5个创新驱动工程、秦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10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均属于科技创新领域或与其相关联。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重点项目为引领,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秦汉新城奔跑得越来越“有感觉”。

产业集聚

实际上,以两大省级重点项目带动汽车领域全产业链聚集发展,只是秦汉新城深度布局产业项目的其中一个亮点。

在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基础上,以标志性项目为牵引,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加快重点产业集聚、重大项目布局,迅速形成先发优势,是秦汉新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策略。

2020年,秦汉新城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出台《秦汉新城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狠抓项目谋划、开工和建设进度,省、市、新区、新城级重点建设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绿地自贸大厦、泉康物流园等上百个项目达到或超过进度任务。

上述“五个重大”清单包括“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从重点项目建设到重要政策措施,囊括了秦汉新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品案例。

奥卡云数字产业基地因其独特的科技创新潜力得以入选。

2017年底落户秦汉新城的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建设完全自主可控的高端存储产业链,专注企业级存储和数据平台研发,短短几年便以64项发明专利认证、21项软件著作认证及优异的市场表现,成为国内分布式软件存储领域的一匹黑马。

在秦汉新城,像奥卡云这样充满创新活力的科技企业不在少数——

位于周陵新兴产业园的高新技术企业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唯一的探测器级CZT晶体生产企业,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多项空白,有力提升了国产核辐射探测仪器的核心竞争力。

助力秦汉新城成为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桥头堡”的陕西凝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国际垄断做到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铱坩埚及铱制品生产企业陕西三毅有岩材料有限公司……

平台支撑

这些企业之所以在秦汉新城聚集发展,除了一流的营商环境等要素,还因为各类平台正发挥着强大的产业聚集功能。

近日,秦汉新城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秦汉科创宝”被评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

“集信息交互、经济预测、集约模式、线上金融、产能合作、协同研发等多种要素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秦汉科创宝’,是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个服务平台,整合了政策推送、金融支持、贯标服务、预警监管等功能。平台去年10月上线以来,仅金融支持方面就已协助40多家辖区企业申请到了各级各类政策扶持资金1700多万元;贯标服务方面,目前已有近10家企业在平台提交申报服务并100%通过了省工信厅贯标审批,较以前企业自行寻找第三方的通过率提高了50%,企业平均申请投入降低了30%。”秦汉新城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是秦汉新城16个“重大平台”之一。在秦汉新城,各类平台载体正焕发出越来越明显的产业发展创新引领作用,这16个平台中,就有14个与产业发展有关,其中包括获全国范围推广复制的国家服贸创新发展试点项目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和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创新第三方医学检验检测实验室共享模式,以及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而谋划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引领与应用示范交流平台。

一个创新平台,就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

2019年底,秦汉新城投资搭建的生物医药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投入运营。该平台以共建共享实验室为核心创建,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无需再自建实验室,只需以持有人身份获批医学检验资质,即可签约在共享实验室开展相关检验业务,降低了非公立医疗检测机构的准入门槛,促进了医疗检测行业在秦汉新城快速集聚。

“目前已有西咸新区微码予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博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生物医药类创新创业企业签约入驻实验室。”据生物医药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在共享实验室开展检验业务,申请手续较之前减少了40%以上,获批时限缩短了1.5年,节约成本约50%。

各类平台除吸引来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项目聚集发展,还成为秦汉新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加分项。

在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建成暨首车下线仪式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感慨良多、信心满满:“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一流的营商环境。所有的一切,都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我们下定决心扎根在这里,深耕汽车产业!”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秦汉新城开启第二个十年的起步之年。秦汉新城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产业布局、项目规划等方面,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全力推进产业发展,以高质量发展答卷,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