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清明节,这份倡议书请收好

广大市民朋友:

时逢一年草木春,又是一年清明时。2022年清明节将至,在这个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巩固疫情防控良好势头、树立殡葬新风,营造安全、简约、绿色的祭祀氛围。特向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疫祭祀不聚集

当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外出,少走动、少聚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简约形式祭奠缅怀故人,尽量减少亲朋好友群体前往墓园祭祀,切实减少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二、错峰祭祀安全行

广大市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祭扫高峰日,错开时间段,主动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间距)。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与安全,确保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三、文明祭祀弃陋习

积极开展鲜花祭祀、网上祭奠等新型祭祀活动,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等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做到不在市区、街道、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不在山头、林地、草地、景区、公墓内焚烧祭物、燃放鞭炮,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四、党员干部做示范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政策,自觉做文明安全祭扫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实践者,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市民朋友们,开展文明祭祀、安全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也是新时代文明生活的迫切要求。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抗疫,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确保清明节健康、文明、平安。


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基层工作组

2022年3月23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