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全国唯一,世界第三!

拥有15项发明专利成果,开展碲锌镉晶体材料、辐射探测器与成像模块的产业化工作,是国内唯一、全球第三个可以产业化生产、销售探测器级CZT晶体和相关探测器产品及设备的企业,不但一举打破了我国高能射线探测与成像探测技术跟跑的局面,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探测器,更促使我国辐射探测器制备技术直接跨越到第三代半导体探测器阶段,实现了“弯道超越”。

这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一家科技创新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它就是低调的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

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了X射线,从此,高能射线探测与成像随后在安检、核医疗、天文监测、工业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发展和应用。20世纪90年代初,一种可在室温下工作,且具有很高计数率、灵敏度、能量分辨率及空间分辨率的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碲锌镉(Cd1-xZnxTe,CdZnTe,CZT)开始被人们认识。作为一段时间以来发现的高能射线探测与成像综合性能最好的半导体材料,它引起了西北工业大学介万奇教授团队的注意。

瞄准国际技术前沿动向,介万奇团队于1994年在国内率先开始以X 射线及γ射线探测与成像为应用背景的Cd1-xZnxTe晶体材料研发工作。团队发起成立的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泰克”),以II-VI族化合物半导体及新一代辐射探测器芯片和模块为主要产品,以国际一流的辐射探测材料与器件制造商为发展目标,为客户提供辐射探测与成像领域的材料与芯片产品和技术方案。迪泰克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以生产、销售探测器级碲锌镉晶体和相关探测器产品、设备的企业。

“我们的研发团队开发出了从晶体生长、晶体后续热处理、晶体加工及表面改性处理一系列新技术,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公司生产的碲锌镉探测器性能指标已经同发达国家的产品性能相当。”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介万奇坦言,入驻秦汉新城后,迪泰克取得了快速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中小企业创新中心。

如今,已建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的迪泰克,碲锌镉相关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奖优秀奖及陕西省专利奖一等奖,生产的碲锌镉探测器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迪泰克产品CdZnTe单晶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CZT晶体生长及探测器制备技术经过科技成果鉴定,被评为国际先进水平。入驻秦汉新城后,迪泰克产值连年增长,2020年突破5300万元,公司产品被应用到安检设备、核医学仪器、医用和工业CT、核安全监控、空间物理、环保、X射线荧光分析、反恐防恐等领域,提高了我国高能射线探测与成像领域的整体水平。

近年来,秦汉新城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强有力的人才“引力场”,源源不断地为科技创新领域注入活力。如今,这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像迪泰克这样的企业进驻,科技创新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已成为秦汉新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