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马家窑的“第48户”人家

“儿子,快!收拾床新被褥跟我去村委会办公室!”郭发旺还没反应过来,父亲郭万顺已经又迈开大步出门了。

马家窑村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周陵街道的一个小村子,只有47户。没过多久,包括郭发旺在内所有人都知道了这个消息——咱村来新人咧!


马家窑村“第48户”,苗林强。


村主任郭万顺瞧见苗林强的时候,他正在村口的发财商店蹲着,手机充着电,脚边是个小行李包,手里提着装着面包、火腿肠的塑料袋。


其时,是2021年12月22日23时许,距离西安对全市小区(村)、单位进行封闭式管理不足一个小时。

苗林强是当天18时出的门,打算在咸阳火车站坐19:59发车的T56次火车回邯郸。来陕打工多年,苗林强对这条路线非常熟悉——从住处到火车站,打车半小时就能到。“就算赶上晚高峰堵车,7点半也到了,时间绰绰有余。”苗林强估摸着。


苗林强不知道的是,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宣布升级疫情防控举措,交通管控相应升级,眼看着天渐渐黑下来,火车快要发车了,为了躲避拥堵,苗林强和司机却越绕越远。


“那要不先往回走,明天再做打算?”


然而,苗林强很快发现,想回去更难。

出租车像被凝固在钢铁洪流中,只能艰难地往前挪动。苗林强开始想念家里热乎乎的饭菜和顽皮的一双儿女。想打电话,但手机电量过低,关机了。


车窗外的风景漆黑又陌生。等捱到马家窑村口,发财商店还亮着的灯光一下子把苗林强的心点着了。


苗林强如同抓到救命稻草一般,结账!下车!


他只是打算借个地方给手机充上电再想办法。


听说村口来人了,村主任郭万顺和村支书许胜利前后脚赶了过来,仔仔细细地问苗林强“是哪里人”“从哪来”“怎么到这儿了”,还检查了他的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确定都没有问题以后,郭万顺和许胜利决定把村委会的办公室腾出来:“你先安心住着,等道路解封了再走!”







听了苗林强一晚上的遭遇,村会计侯彦群二话没说,让儿媳妇收拾了几件儿子的厚衣服送了过来,“他比我儿子大不了几岁。我儿在外头要是遇见这种事,没人搭把手帮帮忙,我得心疼死。”






接过被褥、厚衣服、热腾腾的饺子,这位常年跟钢筋混凝土打交道的硬汉红了眼。“我蹲在发财商店门口的时候就在想,这可咋办,路封了,酒店关门了,钱没多少了,咋回?咋吃?咋住?”1月2日,说起那天晚上的情形,又不禁湿了眼眶。


等苗林强住下后,村民们开始变着法地给他“投喂”:一天三顿准点送吃食,有时候是臊子面、米饭烩菜、饺子,有时候是肉夹馍、油饼、凉皮、面糊糊。疫情管控期间,各家存粮都不富余,但每次给苗林强端过来的时候,口罩上方的眼睛都带着笑意:“够不?不够就说!想吃啥也别拘着,村里手艺好的多着咧,啥都能做!”



苗林强很快就注意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升级了,村干部们来去匆匆每天都忙得像风一样;他还注意到村里有一支防疫志愿服务队,轮班倒但还是忙不过来。


他坐不住了,问郭万顺:“我能加入咱志愿服务队不?”


“能!”


穿上服务队的红马甲,苗林强心里踏实了点。组织大家做核酸、进行消杀、在卡口巡逻,村里人很快都熟络起来了,马家窑村“第48户”的“身份”,开始变得名副其实。


郭发旺也是服务队的一员,从抱来被褥见到苗林强的第一面开始就在默默观察他。“干活很认真,待人也很真诚。”郭发旺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下了一夜的雪,第二天一早,他发现苗林强一个人拿着大扫帚,把村里大路、小路全都扫干净了。







手机充好电后,苗林强给家里回了电话。听苗林强讲述种种,家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这是救命之恩啊,要咋个谢谢村里呢?”左思右想,他们订做了一面锦旗,写上了全家人的心声:“为民解忧暖人心,至真至诚见真情。”


他告诉记者,现在家人们都盼着疫情赶紧过去,那个时候,他们将带着那面红红的锦旗跨过黄河奔渭河而来——


认亲!


(文:刘印、陈明哲)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