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双“新”驱动赋能秦创原建设原动力

本报记者 王登海 西安报道

从“引进技术”迈向“自主创新”,近年来,陕西省一直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不断开拓。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陕西省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构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为创新驱动加力加速,加快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陕西发展优势。

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秦汉新城乘上了秦创原这辆正加足马力向前进发的科创快车,把秦汉新城打造成为大西安北部的科技创新高地。

业内受访专家认为,在秦创原之前,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已经有了四年的探索发展,随着秦创原建设的加速推进,秦汉新城将实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新驱动”。

融入秦创原 打造“四中心两基地”

“我国每年有数万项科研成果,但是成果转化率却很低,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我国产学研合作的内在机制存在着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两张皮’现象。”业内专家认为,陕西作为科教大省,拥有100多所高校、1500多家科研机构、300多家国家级园区平台、70多个国际创新合作平台以及上百万专业技术人才,如何发挥这种优势,让科研接地气,将科研成果进行有效转化,是陕西省着力破解的关键课题。

秦创原的设立,正是解决了这样的弊端。该平台是陕西最大的孵化器,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肩负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实现校地校企合作、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等重大使命,承担着打通科技创新工作“最后一公里”堵点的重要作用。

秦汉新城主动作为、聚力创新,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更开阔视野和更快的步伐,积极全面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潜心打造叫得响的产业园区,谋划招引更多示范性项目,吸引科创领域人才、平台、项目等要素聚集,努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尽快见效成势,助力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贡献力量。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体框架下,秦汉新城提出了打造“四中心两基地”的基本思路:依托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空军军医大学科教研发优势,打造生命科学创新中心;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打造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依托丰富历史文化遗存,打造数字文化创新中心;依托陕西省内军工优势,打造军民融合创新中心。以文化遗产保护技术创新、视觉传达艺术、数据流量分析等为产业方向,着力构建数字文化创意全产业链,打造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以西安外籍人才(秦汉新城)服务中心为依托,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打造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创新型企业争相入驻

随着秦创原“四中心两基地”建设,秦汉新城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销售公司(中石油陕西销售)的氢能科技发展项目是其中的代表性项目之一,目前已经落地。

“氢能作为实现脱碳的重要解决方案,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西安还未能形成能源生产及其深加工的产业链。秦汉新城非常重视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基于此,我们达成了合作的共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国强介绍,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中油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中油氢能科技)。该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参与区域内汽车服务行业建设,打造服务于大众的“人车生活圈”,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战略,依托中国石油产业资源和创新优势,快节奏开展氢能产业科技创新。

中石油陕西销售的氢能科技发展项目落地,也为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刘国强介绍,中油氢能科技已经与西安石油大学等科研单位达成了共识,将围绕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的科学产能与科学用能新方式,着力推进新能源科技创新和技术变革。

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表示,西安石油大学将大力为新成立的中油秦汉氢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贡献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动力。学校将继续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在新能源新材料,产能储能节能,地热、氢能、太阳能的转化和应用,以及碳减排、零碳、负碳、碳经济方面进行移动研究和技术攻关,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为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高校应有贡献。

事实上,氢能科技发展项目只是秦汉新城积极参与秦创原建设中的一个缩影。在前不久举行的秦创原秦汉新城推介会暨平台项目签约仪式上,秦汉新城签下了涉及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的20多个项目。

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两个轮子一起转

在秦创原之前,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已经有了四年的探索发展。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自2017年挂牌以来,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培育可复制可推广案例为方向,以促进重点产业集聚发展为目的,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探索,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现如今,在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的基础上,秦汉新城依托秦创原,持续探索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深度融合路径,形成了助力产业贸易深度融合的“双新驱动”新模式,为秦汉新城塑造开放型科技创新策源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领导人强调,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只有把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结合起来,才能发挥综合配套的作用,使科技创新较快驶进快车道。”业内受访专家表示,秦汉新城叠加了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和秦创原科技创新优势,坚持两个轮子一起转,不仅有利于构建企业创新的政策体系,还能有效激发市场配置资源的活力与动力。“利用好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协同优势,可以把金融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管理创新等融合在一起,打好创新的‘组合拳’,为创新营造良好的‘生态链’”。

例如,秦汉新城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首推“实验室持有人制度”,打开了行业发展桎梏的锁链,突破了原有审批框架下“非企业自建实验室不可获得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的资质”的限制,把平台入驻的科技研发企业变身为开展临床诊断业务的“实战派”。这使得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无需再自建实验室,只需以持有人身份获批医学检验资质,即可签约在共享实验室开展相关检验业务,降低了非公立医疗检测机构的准入门槛,促进了医疗检测行业在秦汉新城快速集聚。同时,该做法反推企业进行了科技创新,从而助力生物科技类企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该平台搭建以来,已入驻企业17家,主要涉及基因检测、免疫检测、细胞免疫治疗等领域,目前平台已经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微生物测序中心。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都希望依靠创新增强城市竞争力,站在这一新赛道上,秦汉新城“班行秀出”,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历经四年的探索,在制度创新上砥砺深耕,在营商环境上不断优化,在企业服务上不断提升,已经成为陕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力引擎。而秦创原秦汉新城“四中心两基地”的设立,打通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

相信不久的将来,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新驱动”下,秦汉新城将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集聚创新优势,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其城市综合竞争力也将在创新引领下不断提高。

据介绍,依托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双新驱动”优势,截至目前,秦汉新城已累计建成6个双创载体,4项改革创新经验获批向全国各省市复制推广,8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3项案例纳入全省最佳实践案例,扶持奖励科创企业60多家,持续引导企业探索技术革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储备库不断充实,各行业龙头陆续入驻,进一步提升了创新氛围。围绕科技创新链重构布局产业链,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

秦汉新城方面表示,下一步,秦汉新城将依托秦创原“四中心两基地”,持续健全“政产学研金”等服务要素,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并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领域率先探索制度层面的新突破,全面激发科研人员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高级供给,推动两链深度融合,助力新区乃至全省科技创新与产业贸易高质量发展。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