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厚植双创沃土 秦创原秦汉协同创新驱动正当时

8月19日,“秦创原秦汉协同创新区推介会暨平台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举行。会上集中签约20个项目,涉及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注入新动能。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为区域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秦汉新城主动作为、聚力创新,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更开阔视野和更快的步伐,积极全面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潜心打造叫得响的产业园区,谋划招引更多示范性项目,吸引科创领域人才、平台、项目等要素聚集,努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尽快见效成势,助力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贡献力量。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重点项目为引领,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创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高层次人才等举措,秦汉新城驶进了创新驱动促发展、拓展硬科技“双创”新格局的“快车道”。

产业升级 打造务实合作创新发展典范

秦汉新城以主导产业驱动,用改革创新赋能,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绘就一幅高质量发展路径下的崭新画卷。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秦汉新城迅速启动规划编制,整合区内优势资源,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加速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在科技力量的支撑下,秦汉新城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抗击疫情有序有力,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多家科技创新企业在新城发展壮大。

此次秦创原秦汉协同创新区推介会暨平台项目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秦汉新城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又坚定稳健地向前迈了一大步。

据了解,为更好地融入陕西省创新发展大局,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体框架下,秦汉新城提出“建设秦创原秦汉协同创新区,打造‘四中心两基地’”的基本思路。“四中心”即依托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空军军医大学科教研发优势,打造生命科学创新中心;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打造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打造数字文化创新中心;依托省内丰富的军工优势,打造军民融合创新中心。“两基地”即以文化遗产保护技术创新、视觉传达艺术、数据流量分析等为产业方向,着力构建数字文化创意全产业链,打造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以西安外籍人才(秦汉新城)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打造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有利好的扶持政策、有全面的配套设施、有先进的发展项目,更有科学精确的发展方向,秦汉新城将更具发展魅力与实力。

项目聚集 构筑产城融合创新高地

秦创原秦汉协同创新区以高校、研发机构、企业、市场为主体,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秦汉新城在区位条件、特色产业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功能板块错位联动;以技术市场化应用为导向,通过创新路径转变、创新资源整合、创新主体转换,围绕市场主体进行资源配置和政策设计,推动科技创新就地转化。

由此可见,秦汉新城有着显著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定位,而着力打造秦创原秦汉协同创新区,为企业拓展业务、推动创新搭建了广阔合作平台。

空军军医大学副校长王东光表示,空军军医大学新校区纳入秦创原秦汉协同创新区的布局,必将助力学校新一轮的发展提升。在建校80周年的特殊节点,学校将一如既往在生命健康、军民融合等领域发挥自身优势,科学统筹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一体化发展,创新作为,攻坚克难,加强科技创新属地化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对秦汉新城、西咸新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的贡献。

秦创原为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表示,西安石油大学将大力为新成立的中油秦汉氢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贡献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魅力。学校将继续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在新能源新材料,产能储能节能,地热、氢能、太阳能的转化和应用,以及碳减排、零碳、负碳、碳经济方面进行移动研究和技术攻关,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为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学校应有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销售公司、陕西省营养与健康创制中心、南京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秦创原·秦汉新城智能制造研究院项目等20个项目的签约落地,无不展现着秦汉新城创新驱动的强劲发展动力。

营商热土 激发起创新发展强大动能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沃土,不仅能够充分激发现有生产经营主体的活力,还会吸引更多优质的资金和项目流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秦汉新城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上抢先手、早动手、下硬手,“软实力”补“硬实力”,秦汉新城厚植优势。今年以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及新区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在改革过程中不断统一思想,理清思路,通过“减”流程、“加”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换挡提速”,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借力“互联网+ 政务服务”,秦汉新城努力为政务办理“松绑”。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加强监控和审批信息的推送,优化审管分离行政审批方式,全面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一站式服务模式。通过这一服务,企业可跨越时间、距离等因素限制,及时有效地办理相关事项。

与此同时,秦汉新城联合验收事项现已全部纳入工程项目并联审批系统,具备联合验收网上统一申报办结条件。实行联合验收至今,已开展3项联合验收审批,审批时限压缩了9个工作日以上。

通过这些改革创新,新城收获了来自企业的频频称赞。

服务好每一个落地项目,用行动力兑现承诺,构建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是秦汉新城不变的初心。全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亲商、富商、安商”的投资环境,收获的是与日俱增的企业投资热度和招商引资工作的累累硕果。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一系列政策春风化雨,让企业家们充满了创新创造的信心。

未来,秦汉新城将聚焦建设秦创原·秦汉协同创新区这一目标,加强落实秦创原70余条政策,从项目引入、人才引进、服务配套等方面提供科技要素全方位支持,全力营造科技创新生态,把秦汉新城打造成大西安北部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向北望去,渭河北岸正在崛起一座宜居宜业的创新之城、活力之城、高质量发展之城……

(王艺霖)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