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速推进

7月9日,陕西正元环保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副经理韦金平一早就赶到了西咸会议中心。在当天举行的省属企业进秦创原系列科技活动首场对接活动中,他代表公司就“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进行路演。“我们希望能找到从研发到市场各个环节的合作伙伴。”韦金平说。

在延长石油、陕汽集团等11家省属企业进驻秦创原的第三天,一系列促进“两链”融合、成果转化的高质量对接活动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今年3月,我省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全面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构建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系统,为创新驱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加速加力。

像一株萌芽拔节沃土,像一粒火种投向莽原。伴随着春风骀荡,一场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刻变革,正在三秦大地悄然发生。

在以“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陕西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说:“我们希望秦创原能够成为陕西创新驱动的总源头。”

风已起,势正成。

科研 从“出成果”到“用成果”

创新是陕西发展的长远大计。

陕西科创家底雄厚,全省云集100多所高校、1500多家科研机构、300多家国家级园区平台、70多个国际创新合作平台,有66位两院院士、20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如何用好这支科创生力军,一直是我省着力破解的关键课题。

6月10日,36岁的胡明友收到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创业训练营培训通知。继路演首日拿到100万元投资之后,胡明友团队的科研项目距离落地转化又近了一步。

胡明友是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特聘教授。在秦创原化工与能源路演项目专场中,胡明友团队推介的“一种溶剂型锂电池电解质的工业化开发及应用”项目,当场获得科技创新春种基金青睐注资。

目前,胡明友团队已成功融资1000万元,打算在西咸新区和西安高新区分别设立研发和生产中心,加速推进从“出成果”到“用成果”的转化。

自首场路演活动以来,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推出100余个项目,签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9项。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西咸新区聚集、培育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等创新平台,正日益成为陕西科创资源吐纳、转化的前沿阵地。

5月21日,我省正式发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三年行动计划,整合推出涵盖科技人才、成果转化、企业创新、科研平台、服务体系等5大类70条措施的“政策包”,着力打通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创新创业与金融支持紧密对接、科研人员成长为企业家的通道,把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科创项目、科创企业,推动陕西富集的科技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我省各高校梳理准备落地转化项目1300多项,已签订成果转化项目25项,合同总金额9531万元。全省11个地市和90多家高校、院所、企业开展了对接。

“我们鼓励高校院所和企业在秦创原转化科技成果,吸引各类创新要素,包括‘产学研用金’要素在秦创原汇聚,形成创新活力,打造一个开放、共享、市场化的全省创新驱动最大的总平台。”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孙科说。

转化 从“申报立项”到“揭榜攻关”

6月7日,陕西省科技厅发布首批“两链”融合重点专项揭榜挂帅课题榜单,总价值3800万元的“悬赏”迅速引起了科研机构的关注。陕汽集团、比亚迪、宝能汽车、秦川机床等8家企业,作为需求方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高端机床、高端集成电路和先进半导体器件、光子集成与光子制造等4个方面提出了8项重点攻关课题。其中,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课题预算最高达到2000万元。

这是陕西首次以揭榜挂帅的形式,根据企业需求征集科研攻关类项目。

今年3月,省科技厅发布《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指引》,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陕西重点产业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需求在哪里,目标就在哪里!

从过去科研院所纵向“申报立项”到如今横向“揭榜攻关”,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我省重大科技项目研究也开启了全新“赛道”,一个“产学研用金”五位一体的培育激励体系逐步形成。

按照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三年将筹集24亿元,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创新基金,全方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加快建设。

省财政厅今年新增4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其中2亿元重点支持组建秦创原创新联合体、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引导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着力推动先进技术成果推广示范应用。截至目前,省财政已拨付9000万元,用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实施重点技术研发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示范项目,支持各类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到2023年,秦创原将在重点领域建设50个以上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及其他新型研发机构,推广转化科技成果1000项以上,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亿元。

跃升 从“育种苗”到“育生态”

不久前,陕西省先进稀有金属材料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正式获得了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我们将把这笔资金用于开展前瞻性研究,助力我省打造国内稀有金属材料领域的领先优势。”6月4日,平台牵头单位、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科技处处长徐海龙说。

陕西省先进稀有金属材料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是在秦创原首批签约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之一,旨在通过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仪器设备及科学数据共享等方式培育创新型企业、人才,突破一批国家建设急需、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材料制备技术。平台签约当天,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等12家单位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在先进稀有金属材料领域联手开展科技攻关。

聚众智、聚合力,从政府部门到科研院所,从企业到金融机构,资金、技术、人才等重要科创资源,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秦创原聚集。

5月28日,秦创原先导区之一——泾河新城泾河湾院士科创区推出专项扶持政策,从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6方面全力支持秦创原建设,按照政策,单家企业最高可获4000万元奖励。

不只泾河新城,包括西安高新区、西安交通大学等机构单位,纷纷推出相应的激励政策和重点项目。从培育优质的“种子企业”到培育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策服务持续优化,一个云集“产学研用金”的科技创新“热带雨林”加速形成。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6月25日,我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筛选数控机床、光子、航空等23条重点产业链,并由省级领导担任11条标志性重点产业链“链长”,锻长补短,推进技术攻关,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全国领先、陕西特色的产业集群。

作为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大平台,秦创原,大有可为!

大风起兮!(记者:刘印)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