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许海涛作品《藏家》入选《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近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籍作家许海涛的作品《藏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成为西咸新区唯一入选该目录的作品,开创了西咸新区文学作品入选该书目的纪录,实现了零的突破,也是本年度陕西省出版单位唯一入选该书目的小说作品。

《推荐目录》旨在指导各地做好2021年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包含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图书推荐目录、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报纸期刊推荐目录、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推荐目录、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少数民族文字图书推荐目录共四个目录。其中,推荐的重点图书共计1722种,文化类512种,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的《藏家》跻身推荐该目录之列。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周陵人。他以秦汉新城五陵原为大背景,通过一线视角,用世情小说的笔法,描摹“跑一线”的一物一人一事,揭示了珍宝被发现、交易、面世的曲折过程,透露出跑家和藏家的寻宝智慧,在《藏家》中讲述了一个由寻宝、藏宝引发的传奇故事。

《藏家》是许海涛继《跑家:那些埋藏民间的古董传奇》和《残缺的成全》的又一著作,书中既有对秦汉传统文化的独到理解,又有对献宝于国义举的真实记载。例如《皇后之玺》,文中细致描写了陕西农民孔忠良发现“皇后之玺”的过程及献宝于国的义举,使人们对“皇后之玺”背后的传奇故事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宣扬了农民无私捐赠的高尚品德。




| 皇后之玺

据了解,“皇后之玺”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皇后印玺,玉玺主人是年代最早的皇后,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着深厚、广泛的影响力。半个多世纪前发现在秦汉新城五陵原上的长陵附近,现在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藏家》首次以非虚构小说的形式再现了半个世纪前孔忠良捡到“皇后之玺”的全过程,成为该作品最大的亮点和看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藏家》新书发布会去年12月在秦汉新城举行。发布会上,许海涛说:“散落在民间的一件件古董,都镌刻着一个个故事。这些故事就是历史,就是乡愁。我想留住历史的影子,想锁定乡愁,想通过一件件珍宝,向更多的人讲好秦汉故事,放大了来看,也就是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