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走,到秦汉新城感受速度与激情

——记者探访十四运马术小轮车赛场

工作人员在训练马匹

“走基层看全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媒体采风活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站日前圆满结束,记者用一天时间探访了马术、小轮车赛场。这两个项目虽然属于小众项目,但很有特色,十四运期间,来秦汉新城看比赛绝对可以让你感受到速度与激情。

洗澡烘干一条龙

五星级马场震撼亮相

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中心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渭河以北,处于秦汉新城与泾河新城交界处,占地面积约876亩,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7亿元,属于甲级大型场地,座位数为2500座(固定座席)。中心运用5G通信技术、无线网络全覆盖、智慧安保系统、AR实景地图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真可谓科技感十足。

秦汉国际马术中心承接十四运马术比赛,整个场地按照奥运会标准建设。主赛场附近还有15栋马厩,可容纳330匹马居住,马厩地面由火烧石铺设而成,既坚固耐用,又防滑防潮。马房内固定装置包括饲料槽、饮水槽,饲料槽可以在马厩过道内开启,马匹通过触碰饮水槽内自动饮水器实现饮水。此外,洗澡房、烤灯房、马工用房等设施一应俱全,可以做到马匹洗澡烘干“一条龙”,五星级的马术中心也让这次采风的所有记者都深感震撼。

比赛器材将到位

小轮车测试赛5月上演

十四运小轮车场地项目用地面积55.81亩,建筑面积7993.93平方米,总投资1.17亿元,属于乙级小型体育场,主要建设7993.93平方米的小轮车项目配套用房、1597座主看台及消防道路、小轮车泥地竞速比赛场地和小轮车自由式比赛场地。

据了解,小轮车自由式比赛场地已完工,地面基础及道具安装已完成。秦汉新城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根据计划,5月在比赛器材到位后,我们将进行小轮车项目测试赛,6月至7月进一步查漏补缺,进行问题整改和竞赛器材增补,接下来布置好场馆环境、颁奖台、背景板等工作,以确保9月办一届精彩、圆满的全运盛会。”

场地利用有亮点

马匹产业+极限运动

与足球、篮球等普及度高的项目相比,马术和小轮车都属于小众项目,在圆满完成十四运比赛任务后,这类场地如何再利用就是很现实的问题。事实上,在场地规划建设之初,秦汉新城方面就有所考量,提前做出了打造“马匹产业+极限运动”的布局。

马术比赛堪称贵族运动,买一匹品质优良的马需要上百万资金,此外后期对于马匹悉心的照料、严格的训练以及应对意外受伤、患病等也都需要大量的经济投入,因此围绕着马就衍生出一整套产业链。十四运结束后,秦汉新城将打造以马文化为主题的产业链。马术中心里就有非常齐全的硬件设施,比如马医院,包含化验室、手术室、处置室、兴奋剂检测室、药房、住院马房、医生办公室等功能房间,这都为场馆再利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马术比赛类似,小轮车项目同样追求速度与激情。十四运会后,小轮车场地将改造成以极限运动为主题的健身场。秦汉新城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做出这样的布局也是结合两个项目的特点,马术这边开发马球等项目,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小轮车比赛惊险刺激,贴合极限运动,场地稍微改造一下就可以再利用,大家将来到秦汉新城绝对可以感受到速度与激情的独特魅力!”

文/图记者王瑞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