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科创激发活力,新型企业加速发展

恒大集团在陕重点项目、聚创动力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南玻西北生产基地、科洛克再生医学研产基地暨中欧生物科技产业园……一批“巨头”携重磅项目落户。

宝能新能源汽车实现首车下线,恒大童世界广场公园建设完成,近40部作品在央视、网络、院线播出,“十四运”马术、小轮车比赛场馆雏形已现……产业新动能加速释放。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重点项目为引领,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创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2020年,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又“跑”出新的“加速度”。

紧扣发展谋招商

聚焦产业抓项目

2020年9月23日,总投资190亿元的15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秦汉新城。此次签约的15个产业项目包括聚创动力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文创IP全产业链孵化运营中心、科洛克再生医学研产基地暨中欧生物科技产业园等,涉及工业、生物医药、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5个,总部经济类项目6个,健康类项目2个,文创轻资产类项目2个,涉及门类广、带动效应强、引领作用大,将为秦汉新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产业新动能。

与紧扣发展精准招商齐头并进的还有重点项目的紧锣密鼓开工建设——2020年3月18日,总投资84.8亿元涵盖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四大领域的18个秦汉集团新建项目集中开工;2020年5月20日,包括秦汉文化服务中心等在内的秦汉集团第二批20个新建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47亿元。

一年来,为发挥好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秦汉新城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按照管行业管项目的要求,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和项目建设督查考核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按时序推进,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保障机制,营造新城上下共同推进、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全年,秦汉新城2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5个新区重点建设项目,全部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以先进制造为代表

现代产业集群活力迸发

2020年11月8日,一则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消息在业界引起轰动:宝能汽车集团自主研发的新能源xEV平台首车暨宝能增程式电动汽车(REV)在秦汉新城下线,这也标志着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正式建成投用。该基地是宝能汽车集团第三个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也是宝能第一个自建并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



宝能造车“硬实力”再升级。而剑指国际一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是秦汉新城的雄心壮志。随着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投用,秦汉新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弯道超车”。

近几年,在秦汉新城,以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代表的支柱产业发展迅速,工业总量不断扩张,2018年到2020年,生产总值增速依次为10.5%、6.2%、8.4%,2020年三次产业比例13.3:46.5:40.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此基础上,秦汉新城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康养为亮点、以文旅为跨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先进制造方面,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一期、兰池工业产能基地一期即将建成投运。装配式建筑上,引进陕西凝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设计产能占陕西全省总产能80%。新材料方面,依托亚华电子、华星电子等企业,推动柔性显示导电纳米银、碳化硅晶体材料等电子信息材料产品产业化,依托三毅有岩、三航动力等企业推动高性能铱合金、高温合金等结构材料产业化。

另外,在健康产业方面,引进予果微码、博睿康宁等生物医药优质企业及科研团队,探索生物制药、临床医学及生物工程等生命健康技术研发;依托大医科技城、益康龄健康谷、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等重点项目,发展专项医疗、家庭医生、康复护理、医疗美容、中医养生保健等健康服务业。


文化旅游业方面,依托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包装策划五陵原景观廊道规划等一系列本体保护项目并付诸实施;恒大童世界广场公园建设完成,25个游乐单体开工建设,大秦文明园建成投运。招引影视制作企业120余家,近40部作品在央视、院线播出。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已成为西北最大数字渲染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众创空间入驻企业65家;秦汉渲染云平台为国内1341家企业级用户提供专业高效的数字渲染服务。

强化科技创新

培育经济新动能

拥有110余名高级软件开发人才,在美国波士顿和成都组建了研发中心,申请60多项软件发明专利、26件软件著作权,注册成立三年来,在人才引进、软件开发方面累计投入近1亿元,其智慧物联平台广泛地应用到城市应急管理、智慧旅游、智慧社区……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了国内高端存储、智慧物联网领域的一匹“黑马”。

在秦汉新城,像奥卡云这样拥有超强科研攻关能力并能持续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科创企业不在少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安博睿康宁生物医学中心有限公司迅速组织科研攻关,于1月15日研制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向贵州等地进行捐献。该公司专注精准医学科研及转化、病原微生物标本及数据库构建、医学基因检测服务以及相关分子诊断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等常年合作,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到临床检验实践。

同样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还有西咸新区予果微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运用宏基因组NGS测序方法检测的样本量位居全球前列,样本总数居国内前列,为全国300多家三甲医院提供检测服务。疫情初期,全员加班加点研发生产试剂盒,并向多个医院捐赠。

秦汉新城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用科技赋能,用创新驱动,秦汉新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推动资源、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等跨区域融合,加快产学研和“双链”融合,打造科创发展新引擎。截至2020年底,秦汉新城累计建成新丝路数字文化众创空间、秦汉创新中心、秦汉新城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等6个双创载体;建立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储备库,推进迪泰克“新一代半导体光子计数模块产业化”等产业项目6个;加快创新中心产业运营,招引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等20余家优质项目入驻;培育创新案例24个,其中语言能力标准化服务体系等4个案例获批在全国复制推广,“一址多照”模式下税务监管改革试点等5个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秦渲云”平台等2个案例获全省最佳实践案例。

对外开放水平提升


高质量发展提速


恒大文旅城项目是全省重点项目,社会各界关注度高,疫情发生后,复工复产牵动着大家的心。2020年7月,一笔886.72万元的留抵退税税款打入项目建设方之一的西安长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账户,为企业及时纾解了资金方面的压力。


面对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秦汉新城以减税降费为抓手,将国家政策红利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高速奔跑。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秦汉新城辖区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内企业发展信心倍增、活力十足,高质量发展迈出追赶超越的新步伐。与此同时,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据了解,作为西咸新区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及人文交流开放合作门户的重要承载区,几年来,秦汉新城引进外资年均增长50%。持续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路径,绿地自贸区总部顺利开工,唐三超油画院揭牌暨唐三超写实油画作品展成功举办;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为杨凌博物馆建立数字馆藏外葬坑的展示项目;语言服务标准化体系及大数据平台完成中国核心语汇项目,成功收录涵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12个热门分类,覆盖9个国际主要语种共计100万字的中国话语及解读;“自贸+服贸”双试联动大数据统计分析系统平台通过系统预警、数据统计和智能分析,快速、高效、系统的管理自贸服贸业务,实现对自贸服贸建设进展的自查自评,发挥“自贸+服贸”双试联动优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秦汉新城开启第二个十年的起步之年,秦汉新城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产业布局、项目规划等方面,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全力推进产业发展,以高质量发展答卷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