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先睹为快!一起揭秘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场馆~

今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举行,本届全运会主要比赛场馆之一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马术中心,已在五陵原上拔地而起。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147.jpg

作为十四运会上唯一一项

由人与动物合作开展的竞技运动,

马术项目和其他体育比赛项目

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那么,马术比赛场地

又有什么与众不同呢?

接下来,就一起跟随主播的脚步

揭开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中心的神秘面纱吧~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303.jpg

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中心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渭河以北,机场高速马家堡高速出口以北,处于秦汉新城与泾河新城交界处,具体为茶马大道以东,旅游路以北,张良路以南区域,占地面积约876亩,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米,总投资约9.7亿元,属于甲级大型场地,座位数为2500座(固定坐席)。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322.jpg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三日赛(障碍赛、盛装舞步、越野赛)三项比赛的比赛及训练场地、马术看台楼、马厩、马医院等附属用房。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343.jpg

走进马术中心,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马术看台楼。看台楼屋顶为深灰色金属面,墙面以浅灰、土黄、赭石为主色调,同时配以深色建筑基座,在传统的坡屋顶形式基础上,运用更加简洁抽象的设计语言,体现秦汉时期建筑文化特征。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359.jpg

据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工作组工程部负责人张海涛介绍,看台楼分为三层:一层为主要赛事组织用房,主要分为新闻媒体区、贵宾接待区和组委会办公区三个功能区。二层为观众区,共有座椅2500个。三层为包厢层。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419.jpg

正对着马术看台楼的是主赛场,主要进行盛装舞步等项目的比赛。而马术比赛场看似普通的地面,实际上却大有玄机,马术场地的沙子不同于以往的沙子,而是由织物、纤维和一定比例的石英砂混合而成的纤维砂,在避免扬尘的同时,也能起到保护赛马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434.jpg

除了主赛场,还有训练场地和准备活动场地,整个项目严格按照国际马术比赛场馆建设标准施工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454.jpg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中心,还有一排排整齐的马厩。

第十四运会马术比赛场地共有15栋马厩,可容纳300匹马居住。洗澡房、烤灯房、马医院设施等一应俱全,堪称“五星级标准”。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537.jpg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608.jpg

马厩地面由火烧石铺设而成,既坚固耐用,又防滑防潮。马厩内每个隔间尺寸为4m×4m,可容纳一匹马居住。马房内的固定装置包括饲料槽、饮水槽,饲料槽能在马厩过道内开启,马匹可通过触碰饮水槽内自动饮水器实现饮水。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628.jpg

马厩区东北侧是马医院,有化验室、手术室、处置室、兴奋剂检测室、药房、住院马房、医生办公室等功能房间。

微信图片_20210111115647.jpg

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中心将使用5G通信技术,采用4K高清制作播出技术。此外,无线网络全覆盖、智慧安保系统、AR实景地图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运用,也将为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中心插上科技的翅膀。

相关链接:

盛装舞步赛被形容为马的芭蕾表演。骑手头戴黑色阔檐礼帽,身着燕尾服,脚蹬高筒马靴,伴着悠扬舒缓的旋律,驾驭马匹在规定的12分钟内表演各种步伐,完成各种连贯、规格化的动作,如行进、急走和慢跑。在整个骑乘过程中,人着盛装,马走舞步,骑手与马融为一体,同时展现力与美、张力与韵律、协调与奔放,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场地障碍赛是马术项目中极具观赏性的比赛,要求骑手和马匹配合默契,齐心协力跳跃12道障碍,其中包括一道双重障碍和一道三重障碍(即总共15跳)。主要是考验人马配合的熟练程度以及按照固定路线快速通过多道障碍物的能力,马匹的弹跳能力、对起跳时机的选择和骑手对比赛节奏的掌控在比赛中尤为关键。

三日赛:马术三项赛是骑手与同一匹马的组合参加规定的三项马术比赛。即:盛装舞步赛、越野赛和场地障碍赛(又称马术三项全能赛)。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