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以“六聚焦六提升”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近期,一篇名为《西毛村的“绿色银行”》的文章,生动展现了秦汉新城党委、街道党工委、村“两委”倾情倾心倾力,以绿化苗木基地为依托,带领西毛村贫困户脱贫脱困的故事。

事实上,2019年,西毛村党支部由于班子不健全等原因,还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就是这样一个村,成为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建的典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范例。从软弱涣散党组织,再到重新振作“摘帽换新颜”,西毛村的改变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秦汉新城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任务,共建立临时党组织94个,8427名党员共计捐款86.4万元,抗疫一线收到入党申请书90份、确定积极分子52人,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团结一致,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抗击疫情、复工复产,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今年以来,秦汉新城为了不断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党建工作抓规范、强基础、出成效,以 “六聚焦六提升” 为主线,聚焦条例要求、党员管理、乡村振兴、机关基层、非公领域、阳光党务六个方面,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域推进、全面提升。

聚焦条例要求 提升制度落实力

秦汉新城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党内各项《条例》作为党员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分层次、分领域、分阶段,通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对照条例开展自查、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等多种方式,确保各项《条例》规定要求抓到实处、落在细处。

微信图片_20201211103401.jpg

秦汉新城集团公司党委在项目一线举行党员、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秦汉新城集团公司党委结合《国企条例》,立足公司实际,创新提出“12345”党建模式,以“秦汉集团党旗红、转型发展稳步行”为主题,紧扣开发建设和转型发展两个重点,建强党员、党务干部和技术力量三支队伍,优化组织设置、党员管育、活动开展、考核评价四种方式,创建文化星、作风星、服务星、创新星、效能星的“五星”党支部。“12345”党建模式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党委着眼经营发展,把支部建在项目一线,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聚焦党员管理 提升党员示范力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党员教育管理,秦汉新城全面推进核查党员档案、规范党费收缴、落实党内制度、严格党员发展等工作。5月以来,核查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党员和新转入党员档案,以及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后备人选的党员档案,截至目前,已全面核查完成2108份党员档案。此外,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全面整改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存在问题,为年底党内统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展党员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秦汉新城坚持高标准、严程序、强培训,稳步推进2020年党员发展工作,组织388名入党积极分子、127名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127名党员发展任务。

今年以来,秦汉新城结合撤村建居以及工作实际,新成立40个党组织,撤销19个党组织,更名32个党组织。教育卫体局党委成立4个学校领域党支部,更名7个学校、医院领域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在学校、医院领域的领导。

聚焦乡村振兴 提升治理领导力

眼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进。秦汉新城提前安排、提早动员,坚持以“四心”落实“四清”要求,高质量高效率扎实做好换届准备工作,确保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带头人,为村、社区各项重点工作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同时,统筹推进党组织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成功创建省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2个(双照街道大魏村和渭城街道龚西村)、西安市“美丽党建”示范村3个(正阳街道白庙村、窑店街道黄家沟村和双照街道庞东村)。常态化开展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教育,今年已成功开设2期学历提升班,共有44名村(社区)干部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01211103433.jpg

省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大魏村党支部书记高军向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举措远不止于此。今年以来,创建窑店刘家沟和渭城冶家台2个“一肩挑”示范村、集中整顿3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完成12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建立和电子化录入、选派第三批第一书记11名到村级党组织指导工作……秦汉新城以多项有力举措,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聚焦机关基层 提升党建结合力

“书记您好,我是咱新城管委会的党员,今天来报到。”

“我认领了扶贫帮困助残岗,有什么工作是我能做的?”

……

按照秦汉新城统一安排部署,自7月22日起,55个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735名党员到辖区基层一线报到,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和“三个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双报到”已覆盖93个农村、29个社区、20个项目现场、40个非公和社会组织,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43场8000余人次,协调解决60余项困难和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211103503.jpg

“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渭城街道玻璃厂社区服务站。

这是秦汉新城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加强和改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举措,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联动,将服务关口前移,使党员活跃在服务最前线,协助基层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有效激活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聚焦非公领域 提升组织凝聚力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不断强化“两个覆盖”,秦汉新城摸排非公企业219家、社会组织31家,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5家、社会组织党组织5家,打造四星级党组织7个,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促进秦汉新城非公企业党建整体提升。同时,为防止出现“边组边散”“边建边瘫”等不良现象,秦汉新城建立防瘫预警工作机制,设置“优秀、达标、基本达标、未达标”四个等级,重点对后两类党组织进行防瘫预警,做到及早发现、及时跟进、分类指导、整改提升。

此外,秦汉新城坚持以传统培训为基础,充分利用新媒体、“红色会客厅”等平台,切实加强对非公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党务干部及党建指导员的培训。今年以来,秦汉新城各级党组织在“红色会客厅”开展活动140余场次,切实发挥“红色会客厅”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红色会客厅”成为秦汉新城基层党建工作的“红色名片”。今年8月,“红色会客厅”顺利通过西安市委组织部验收并正式命名。

聚焦阳光党务 提升党建创新力

“毛书记,村里大家今年的租地款都发了,我的为什么还没发?”一大早,南位镇陈中村毛朋刚就来到了村委会,进门就找毛亚兵书记讨要自己的租地款。村支部书记毛亚兵点开“三务”公开触摸屏,指着租地款发放记录:“你家租地一亩五,租地款1500元,前天已经打到你卡上了……”毛朋刚看着“三务”公开触摸屏里面的租地款发放记录,连连点头。

陈中村的“三务公开”触摸屏是秦汉新城创新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秦汉新城党委组织部、街镇党建办不出门便可随时查询各村触摸屏运行情况,真正倒逼村“两委”公开“亮家底”,定期“晒账本”,切实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今年8月,秦汉新城拍摄完成远程教育教学片《老支书的守望情》,讲述周陵街道东大寨村党支部书记贾建国任职32年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团结带领村“两委”和全体党员破解水电路等民生难题、助力脱贫攻坚、实行“网格化管理”、顺利完成全村土地流转,矢志不渝推进乡村治理、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宣传典型,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巩固提升再部署,总结回顾再出发。“六聚焦六提升”工作将于12月底全面结束,2021年,秦汉新城将不负过往,再度出发,持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打造新亮点、塑造新形象,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再出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李月影)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