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扶贫干部郭社库:“驻进”群众心坎里

33287元、64468元、80896元,这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南位镇南位村脱贫户陈争位一家三口近三年的家庭总收入。更可喜的是,63岁的聋哑人陈争位现在会蒸馒头了,智力障碍的老伴会主动问候人了,33岁儿子学会了简单的算术并掌握了一定的施工技术。这一组亮眼的数字,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是帮扶干部郭社库不忘初心,带领脱贫户用真情、出新招,走出脱贫致富路的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201215151616.jpg

在秦汉新城,一提起郭社库,脱贫户们亲切地称他为“亲人”。开展扶贫帮困以来,他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坚持以精准思维、创新思路抓帮扶,闯出了一条扶贫帮困的新路子,带领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不嫌弃 不放弃”

真心帮困 打开贫困户心灵的窗户

“不嫌弃、更不能放弃!否则还扶什么贫?当前最大的事情就是要先把现实困难解决好。”郭社库这么说,也这么做了。

微信图片_20201215151647.jpg

第一次到帮扶对象陈争位家里,眼前的一切着实让郭社库感到震惊。陈争位是聋哑人,妻子尹春草和儿子陈肖气智力残障,一家人住在约40平方米的破旧房屋里,厨房的后墙都被雨水冲垮了。见此状况,郭社库马上联系,利用建设工地上的边角余料,先后为陈争位家修建了厨房,硬化了院子,新盖了门房,粉刷了房子。看到陈争位的妻子蓬头垢面、不知打理自己卫生,郭社库就动员妯娌带着她洗澡、理发,并落实村医为尹春草治疗脚面溃烂的烫伤。得知陈争位一家人不会蒸馍,郭社库更是专门带上自己的妻子,去帮助他们蒸馍。郭社库还买来基础教学资料,亲自教陈争位的儿子陈肖气学会了识字、算账……

在郭社库心里,为贫困群众打开一扇窗,或许就是为他们打开了全世界。他常说:“帮扶要讲究方法,不可冒进;要切合实际,不许空愿,学会用群众的思维,商量着办,把好事办好。”正是他做的这些“小事”“实事”,给了贫困户们生活的信心,点燃了希望。

微信图片_20201215151706.jpg

现在,即使工作再忙,郭社库每周都要抽出时间到陈争位家里转转,真切地感受这一家时时刻刻的变化。陈争位的妻子爱笑了,还学会了不少生活技能,儿子陈肖气在郭社库协调下,在工地干零星辅助工作,并用自己的工资给家里买了冰箱和电视机。朴实的陈争位每次都是一只手牢牢地握住这位“亲人”的手,一只手比划着家里的变化,脸上笑嘻嘻,眼里放着光。

“小分队 大能量”

力保关爱不松劲脱贫不掉队

郭社库除重点帮扶陈争位家,还和另外两名帮扶干部组成帮扶“小分队”,帮扶另两家因病因残致贫的特困户,一支队伍集中帮扶,分工协作,各司其职。

“郭伯伯您来了,您看我这次月考的成绩,您看这是老师给我批了优秀的作文……”一见到郭社库,陈对县的女儿陈亚倩就拉着他开始汇报起自己的学业。

微信图片_20201215151747.jpg

陈对县有听力障碍,语言表达不清,妻子患小儿麻痹,最让郭社库牵挂的是陈对县正上小学的女儿陈亚倩。每次到陈对县家,他都要给亚倩辅导作业,并联系亚倩的老师定期到家里来辅导功课。郭社库给孩子买了新衣裳、新棉被和学习用品,带来了新的图书和好吃的食品,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给孩子带来“外面的世界”,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另一贫困户陈上县的妻子罹患精神疾病,儿子陈新峰患糖尿病多年,并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视力严重下降,无钱医治。郭社库与“小分队”积极联系医院和民政部门,落实医保政策。经过治疗,陈新峰晶体植入手术改善了视力情况,能打工挣钱了,陈上县的妻子病情也有了明显好转。陈上县激动地拉着郭社库的手说:“多亏了你,不然,我这个家就毁了。”帮扶“小分队”变“一对一”结对帮扶为“三对三”帮扶,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都得到了全面地落实。

微信图片_20201215151816.jpg

郭社库和镇干部交流时了解到,村里的鳏寡孤独无人照顾,他和帮扶“小分队”多方积极争取补贴资金,调动一切可用资源,2018年1月,设施完善、护养结合的南位镇幸福家园终于建成投入使用。他多方联系,先后协调秦汉新城发展改革局、市场监督和管理局、房产公司和爱心企业为老人们进行了多次募捐,入院的老人三餐有了保障,生活也有人照看了。“住到这儿的日子美着呢,满意,特别满意!”听到入住的老人这样笑着说,郭社库也欣慰地笑了。

花卉苗变“摇钱树”

产业互助增收致富

贫困户要有稳定的收入,就必须掌握实用的技术,用自己的双手获得经济收入,他们才会对未来更有信心。郭社库知道脱贫致富根本上还是要发展产业,并且是一个长期产业,于是带领“小分队”联系爱心企业垫资购置了3万株紫薇花苗分给3户贫困户种植,并捐助了有机肥料。在贫困户对改种不懂行的花苗心存疑虑时,郭社库又带领“小分队”耐心给他们讲道理、算细账,还经常同贫困户一起施肥、除草,联系育苗专家现场指导,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劳动致富。去年春天,苗木出售收入16万元,除去成本,每户分到了2万多元。

微信图片_20201215151846.jpg

看着这喜人的收益,郭社库说:“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扶,未建档立卡的边缘户我们也要扶,不能让新的贫困户产生。”他向村干部提议,让村里因病生活困难的两户边缘户也种植花苗,纳入帮扶小组。就这样,郭社库组织这五户群众成立了产业“帮扶互助组”,继续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现在,这一片片长势喜人的苗木,让“风景树”真正变成了“摇钱树”。

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郭社库带领“小分队”与村组干部共同探索出了精准有效的“造血”扶贫模式,结合贫困户实际,多方奔走联系,为干过养殖的陈争位买了5只小奶山羊,并争取到1000元产业补贴;为陈新峰联系安排了在村旁修路施工队中担任交通疏导员的工作,每月能领2200元工资;协调陈对县在南位镇做道路保洁工作,每月有800元收入。现在的陈争位、陈上县、陈对县家,除了墙上张贴的那张精准扶贫明白卡之外,已经看不出有任何贫困户的迹象了,房屋宽敞明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院子干净整洁,他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他们从内心把郭社库当成了家人,郭社库也从内心深处把他们当亲人,用真心、真情对他们。“我和贫困户这种割舍不断的亲情,会一直延续下去。”郭社库说。

微信图片_20201215151908.jpg

三年多来,不管是阴天雨天还是雪路漫漫、烈日当头,扶贫路上都有郭社库走过的身影。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落!郭社库用一点一滴、一举一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动真心,用真情,下真功,和群众一道在脱贫路上心连心、共奋斗,帮助群众过上了致富奔小康的日子。用村民陈正文的话说:“有这样真情实意替我们群众着想的干部,这是脱贫户的福分;能有这样的亲戚,真叫人‘羡慕'!”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