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秦汉新城——脱贫路上欢笑多

“味道美得很!”一个阳光和煦的中午,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正阳街道80岁脱贫户段孟兰家里,街道志愿者带着食材和村民们一起支起大锅煮起饺子,欢乐从房间向外弥漫。老人们激动地说:“现在社会好得很,党和政府为我们想得很周到,咱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7年以来,秦汉新城严格按照中、省、市及新区部署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新城党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通力配合,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2018年底顺利实现534户1250人全部脱贫退出,实现收入、教育、住房、医疗、安全饮水5项指标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有保障,辖区实现贫困人口清零、无贫困村。三年以来,秦汉新城累计安排使用扶贫资金10000万元。

2019年以来,秦汉新城坚持“四个不摘”原则,围绕巩固成效防止返贫和新增,加强日常监测和研判,持续开展扶贫工作,截至目前,脱贫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无返贫致贫风险发生,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因人施策

一对一找出脱贫好路子

2017年4月,按照“领导带头、党员优先”的原则,秦汉新城选调500多名干部,由管委会领导包街镇、部门领导联村、干部包户,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全面开展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

“开了这个店,心里宽敞多了!有劲,肯定是越来越好。”岳大鹏坐在自己开的按摩店内,表情认真而坚定。

岳大鹏家住周陵街道新庄村,二十多年前因视网膜脱落失明,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得知岳大鹏学成按摩技术想创业后,来自新城城交局的帮扶干部曹沛为岳大鹏一家申请了小额贷款,接着帮助岳大鹏家将土地流转出去,最终解决了按摩店缺少启动资金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019100359.jpg

随着客源增多,岳大鹏一家终于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再加上新城每年发放的产业扶贫收益和土地流转金等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大鹏哥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他自主学习按摩技术也让我们新城精准帮扶‘一户一策’政策有了支点。”在帮扶干部曹沛眼里,岳大鹏是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他的品格非常坚韧。”

岳大鹏直言,通过精准帮扶,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打算再努力努力,换个大一点儿的店面,把事业做大。

在帮扶计划制定上,秦汉新城充分结合贫困户实际,精心梳理各类帮扶政策,总结归纳了精准帮扶“十味药”(即低保补助、引导就业、产业扶持、残疾补贴、临时救助、五保供养、爱心支助等增加收入的“七味药”,以及健康、教育、住房等保障生活的“三味药”),并制定《秦汉新城精准帮扶“一户一策”工作计划表》,指导帮扶干部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因人帮扶。新城定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根据“四个不摘”原则,按照每月2次入户帮扶、每季度核算收入、及时解决问题等要求,持续抓好结对帮扶工作,今年以来,534名干部入户帮扶到位,群众满意度较高。  

因地制宜

果盘子工程变成脱贫金盘子

“刘亚线干活麻利,人又勤快,每天来到合作社,先打扫卫生,然后到大棚里给蔬菜浇水、锄地,忙个不停,让她休息一会儿,她总说不累。大伙都叫她‘闲不住的刘大姐’。”和刘亚线一起干活的姐妹们这样说。

今年58岁的刘亚线,小时候因病导致肢体残疾,2011年丈夫因车祸去世,家庭陷入困境。鑫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刘亚线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获得“租金”,又在合作社入股获得“股金”,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在企业上班获得“薪金”——一地生三金,刘亚线家的生活逐渐好转,2018年摆脱了贫困。

微信图片_20201019100452.jpg

鑫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武军社说:“我们合作社对83户贫困户因户施策进行帮扶,现在已全部脱贫,我们现在新推出了‘合作社+脱贫户+发展生产’帮扶认领模式,对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愿望、有蔬菜种植经验的脱贫户,我们提供‘五免一包’服务,即免费提供大棚、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提供水电、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免费培训,蔬菜成品达到采收标准后包销售。”

刘亚线信心十足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和企业的帮扶,我现在脱贫了,孩子也毕业了,也想认领一座大棚,自己种植蔬菜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以后给儿子娶媳妇就不愁了!”

和刘亚线一样,冶家台村的困难群众杨全红和许艳娥也感受着生活的逐渐改善。渭城街道冶家台村百余亩无公害有机葡萄生态观光采摘园——“秦乡源”成立后,杨全红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园子,不但每年能拿到租金,在园子里打工还有收入。

微信图片_20201019100510.jpg

“秦乡源”目前已吸纳70余户群众入股,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今年为入股群众每亩分红1170元,每年为园子里打工的村民支付工资近30万元,并借助葡萄种植园带动园区观光游玩、民宿经营为主的农家乐,逐渐形成了一条丰富的葡萄发展产业链。

“秦乡源种植农业合作社”的成立,正是秦汉新城“果盘子”工程的缩影。秦汉新城积极探索“政府搭台、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唱戏”发展模式,采取新城补助资金保底分红、鼓励贫困户在基地免费认领发展项目、就业务工、托管托养等多种方式,实现基地同贫困户有效连接,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秦汉新城完成第一、第二批产业扶贫项目验收,为87户贫困户发放产业扶贫补助资金32万元。建立新城级扶贫基地8个,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每户贫困户每年增加不低于4000元收入。建立产业脱贫技术服务110指挥体系,成立种植和养殖两个技术服务小分队,加强农业技术帮扶,解决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拓展就业

共同奏响美好生活协奏曲

清晨,路上行人稀疏,扫帚与路面接触的“唰啦唰啦”声,从远处有节奏地响起,张爱侠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张爱侠今年五十四,是南位镇陈中村村民。丈夫毛庆社较其年长一岁,患有慢性病,腿脚不便,长年服药。两个女儿均已出嫁,婆家较远,走动有限。家中两亩苹果园,年收入仅七八千元,加上丈夫患病,难以应付日常开销。

考虑到实际情况,镇上为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着村中街道清扫保洁,每天工作八小时,上午清扫,下午保洁。

微信图片_20201019100541.jpg

在张爱侠看来,从事公益性岗位,扫的不仅是路,更是扫走了愁苦,扫出了变化。低保享受了,她和丈夫每人每月各领400元;分红到位了,领到新城发放的1200元产业分红;救助到位了,疫情期间,帮扶干部帮忙申请到3000元临时医疗救助资金;住房改善了,椽头年久失修、腐朽漏雨,镇上进行了修缮加固,房顶铺设了彩钢瓦;医疗到位了,签约医生定期上门,为他们检查身体。

收入渠道变多,又有各种激励,下一步,村集体还会发展生态农业,带动就业,进行分红。回想生活变化,未来也有盼头,张爱侠紧绷的脸上流露出一丝释然。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谁都不能掉队,一个也不能少。围绕贫困人口,秦汉新城大力实施“三个有保障、四个全覆盖”(即:健康、教育、住房有保障,让有劳动能力的就业岗位全覆盖,有创业意愿的产业项目全覆盖,无劳动能力但生活能自理的保障措施全覆盖、无劳动能力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日常监护全覆盖),通过联系辖区企业、开发村镇卫生保洁、治安巡逻、网格管理等村务辅助公益性援助岗位的方式,安置贫困户劳动力就业525人,其中公益专岗安置159人。

微信图片_20201019100559.jpg

与此同时,秦汉新城持续扶贫扶志,激发内生动力。由秦汉新城出品的脱贫攻坚主题电影《秀美人生》入选2020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真实脱贫故事改编的秦腔现代戏《杨毛沟》、扶贫小戏《换岗》等在辖区各村巡演,感情真挚,引发共鸣;14支志愿服务队、30余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发起“我们一起奔小康”“暖冬关爱”等志愿帮扶系列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超万人次,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捐款帮扶累计600余万元;双照办星火志愿服务队、窑店“小瑶”上门志愿服务队、正阳办巾帼志愿服务队、渭城小爱志愿服务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结合实际,围绕扶志扶智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心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振群众奔小康信心。

脱贫不是终点,奔小康还在路上。

秦汉新城托管辖区社会事务以来,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统筹新城、镇街、村三级扶贫力量,倡导社会爱心组织企业积极参与,上下一心、精准帮扶,2018年底,实现了辖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以来,围绕“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新增”这一目标,延续落实帮扶政策,持续推进产业“五子富民工程”、教育“顶梁柱工程”,动员社会各界关注、关爱贫困人群,全面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