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41场)

2021年12月29日0时-24时,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5例。12月9日0时-29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17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已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新增病例相关情况及轨迹将通过“西安发布”等媒体公布。

新增155例确诊病例中,均为轻型;从发现方式看,隔离管控中发现92例、核酸筛查中发现62例、主动就医确诊1例;从区域分布看,雁塔区71例、莲湖区22例、高新区20例、长安区15例、碑林区6例、阎良区6例、新城区5例、未央区4例、西咸新区3例、灞桥区2例、国际港务区1例;从年龄结构看,3岁以下6例、3-18岁28例、18-60岁105例、60岁以上16例;从性别分布看,男性83例、女性72例。

根据流调,已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均按照有关要求落实隔离管控。

医疗救治工作情况

截至12月29日24时,现有1113例确诊病例在市胸科医院和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隔离治疗。

根据患者病情,专家组科学制定诊疗方案,密切监护生命指征,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平稳。

核酸检测情况

2021年12月30日10时,我市启动了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截至30日14时,累计采样906.36万人。

在本轮核酸筛查中,全市共设置采样点5105个、采样台11728个,投入采样人员3.43万人、服务保障人员13.35万人。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各项防控措施,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外出核酸采样时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交谈,尽量不要触碰公共区域设施,采样结束后及时回家。如果有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

只有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主动配合做好封闭管理措施,积极参与每日核酸筛查,我们才能够尽早遏制疫情蔓延,战胜此次疫情。

发布会上,就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解答和说明

疫情期间西咸新区在保障居民生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还有哪些办法?

据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介绍:12月28日,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和市场保供视频调度会后,西咸新区连夜组织调配鲜菜和政府储备菜1289吨,选取88家具有大宗蔬菜采购配送能力的商超作为民生物资直供企业,为居民免费配送。先期按照每人每天1斤、满足3天生活、3-5种蔬菜标准免费配发。从29日凌晨开始,组织500余名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保供企业进行分包、配送。截至29日24点,已免费配送蔬菜455吨。预计整个配送过程两天左右全部完成。

积极探索“关门不关店”微信群市场直供新模式,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解决群众“买药难”问题。

一是畅通供应链,积极协调批发市场、生产基地和相关企业、药店,组织货源。

二是对接需求链,每个小区每栋楼房建立微信群,群众线上下单、企业线上接单,按订单、楼号、房号进行分包。

三是补足配送链,直供企业每天将分包好的民生物资直接配送至封控小区,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到每户家门口,变“出门买”为“上门送”,让群众足不出户拿到生活所需的米、面、油、肉、菜、蛋、奶等民生物资以及除“两退一止一抗”外的药品。

目前,已在全区建立微信群1603个,已覆盖小区195个、自然村96个,覆盖全区居民小区、村组近一半,能够提供30余种蔬菜和若干种类药品。下一步,将努力推进保供体系覆盖面不断延伸和拓展。一是抓紧时间扩面,尽快将剩余的小区、村组和工地、学校、园区全部纳入线上下单、线下直供机制,努力做到全覆盖。二是对于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使用微信下单的群众,找到志愿者就能解决问题。三是加快形成民生保障门店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灵活经营的保供新机制,把民生保障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细。

在目前小区封闭管理的情况下,群众常见病、慢性病等一般就医需求,西咸新区如何满足?

面对小区封闭管理的情况,全区共成立医疗服务队10个,依托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医疗团队,为群众提供巡诊或远程诊疗服务,保障群众常见病、慢性病等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一是在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开通24小时健康咨询电话两部:029-33350000、029-33355333,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

二是基层医疗机构与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建立密切联系,成立线上诊疗专家组,开通线上图文咨询和视频诊疗,解决群众一般疾病的诊治问题。目前共完成线上诊疗241例。

三是扩大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儿童发热门诊区域,满足冬季儿童常见病处置需要。群众在家可关注“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发布”公众号查询医院开诊情况。

四是针对孕产妇、儿童及危急重症等特殊人群的就医问题,确定西咸新区中心医院作为疫情期间医疗定点医院,提供兜底医疗保障。

以下是网友留言: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