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记者会客厅 | 从秦汉新城走出的国宝“皇后之玺”(上)


1968年9月,13岁农村少年孔忠良在汉高祖刘邦的长陵附近水渠里捡到一枚白石头章,后转交国家。经专家鉴定,这枚“皇后之玺”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皇后印玺,已成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为了还原当年发现“皇后之玺”的真实故事,作家许海涛深入采访这枚珍贵文物的发现者孔忠良,并详细地记录了他52年前捡宝、交宝的全过程。《藏家》一书以咸阳五陵原为背景,围绕13件古董老物,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一群民间收藏家们在收藏之路上的喜怒哀乐,既有对古董老物的独到理解,又有对藏家心理的真实反映。

许海涛是陕西咸阳人,著有短篇小说集《跑家:那些埋藏民间的古董传奇》、长篇小说《残缺的成全》等。跑家是陕西民间叫法,指走街串巷、挨门进户收古董老物的人,北京叫呵街的,上海叫铲地皮的,全国各地都有这样的人群,叫法不同。跑家跑得久了,跑下了规模,便被尊为藏家。以小说展现跑家和藏家群体,在全国,许海涛是第一人。《藏家》新书发布会上,孔忠良讲述了他13岁时发现“皇后之玺”并上交国家的传奇故事。他说《藏家》真实细致的记录下了他人生的这段经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这本书。

许海涛说:“散落在民间的一件件古董,都镌刻着一个个故事。这些故事都是历史和乡愁。我想留住历史的影子,锁定乡愁,通过一件件珍宝,向更多的人讲好故乡的故事。放大来看,也就是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