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西咸新区以“三个课堂”为引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年来,西咸新区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动“三个课堂”建设,积极推进聘任制改革,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优质学校。至2021年底,全区新建改扩建学校97所,新增学位10.03万个;西咸新区秦汉中学、高新一中沣东中学、西安市车辆中学被评为陕西省示范高中;连续3年群众教育满意率90%左右。

“名校+”全覆盖。阳春三月的泾河新城第一中学,花红柳绿,绿草茵茵,崭新的教学楼沐浴在阳光下,校园里的空气十分清新。除了漂亮的外观,泾河新城第一中学的软实力更具吸引力。作为西咸新区“名校+”战略的一个重要承载点,泾河一中由西安中学委托管理,拥有西安中学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品牌和管理团队,承载着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

泾河新城第二学校也是这样一所学校,与陕西师大附中属于“一长多校”、委托管理的“紧凑型名校+”模式,在很多方面实行一体化管理。硬件软件都是高标准高起点,“名校+”让学生家长们赞不绝口。

近年来,西咸新区坚持“名校+”理念,先后引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黄冈中学等11所优质教育资源,组建104个“名校+”教育联合体,组建城乡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2个,超额完成“名校+”三年行动计划,全区基本实现了“名校+”全覆盖。

学校硬件全升级。在空港新城,一个几何体建筑“梦想之环”正在成型。这是正在建设的空港新城实验学校,今年9月将正式投用。高标准、高品质的室内体育馆、恒温游泳馆、实验室、报告厅、阅览室,委托西安交大附中合作办学,让学生和家长们充满期待。

土豆烧排骨、苜蓿肉、蒜蓉油麦菜、西湖牛肉羹、圣女果,这是沣西实验学校的学生午餐。为了让学生吃的安全、吃的实惠、吃的健康,西咸新区出台“食堂革命”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新建扩建35个校园食堂餐厅。推行食堂“4D”和色标管理模式,实现校园食堂精细化管理,制定营养均衡、结构合理的食谱,推进“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实现明厨亮灶100%,做到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教育理念大变革。“双减”政策的出台,教育理念迎来大变革。西咸新区一方面升级学校硬件,一方面提升办学品位和教育品质。泾河新城第一中学建立了作业规范管理领导小组,确保作业不超量,同时在作业完成质量上严格要求。沣东新城第三小学结合学校“尚美文化”,构建了“美作业+美悦读+美劳动+美社团”的课后服务体系,要求教师优化作业设计,作业面批面改不离校,提高作业效率。目前,西咸新区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共计151所,实现了100%全覆盖。

为了更好地推进“课堂革命”,新区教育体育局与陕西省教育督导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定期组织专家督导评估区内学校落实“课堂革命”工作情况;邀请38名兼职教研员开展课堂教学调研、联合大教研等系列活动;依托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学科教学基地,整合区内优质教学资源;定期组织课堂教学观摩研讨赛教活动,聚焦“课堂革命”,落实有效学习。

西咸新区将以“三个课堂”为引领,发挥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主阵地作用,全面激发教育活力,用课后服务、课堂革命推进“双减”有效落地,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