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风华秦汉 专题专栏

西北地区首条建成交付的5G智能网联公交线路在西咸新区正式运营

7月23日,西北地区首条建成交付的5G智能网联公交线路在西咸新区正式运营,由西咸大厦至上林路地铁站的1212路5G智能网联公交车已正式上线。

1212公交线路单向全长约3公里,沿途设置西咸大厦、西工大附小阳光城分校、上林路-中心一路口、上林路地铁站4个站点,由陕西西咸新区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咸公交”)和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打造。

该线路采用5G、多感融合等先进技术,搭建车内、车际、车云融合的智能网联,具备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实现了实时车路协同、盲区检测预警和智能车速策略等科技应用场景。

5G智能网联公交线路比一般公交车智能在哪里?

车厢内前后排均有一块显示屏,乘客一上车可全程了解车速、位置轨迹、红绿灯、道路情况等信息,便于实时掌握行车动态,全程实现实时车路协同功能,实现车、路、人的交互基于V2X方式通信,实时精确获取路口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信息反馈给通过路口的公交车,车辆同时判断调整车速或做出刹车、减速、避让等行为,从而有效降低行人闯红灯公交视野盲区等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行驶安全。

当前方路段、路口有车辆和行人突然出现,公交车会主动预警和提醒提示司机做出超车和变道等避险操作从而减少事故隐患。

依靠高精度定位和视觉辅助定位融合达到车辆与站台精准停靠距离15cm,让乘客下车时不会再出现踏空的现象,即使道路有积水也不再担心。

通过智能网联车辆的雷达检测和边缘计算学习前车的速度、拐弯等具体行为,以最节电的最优车速跟随行驶,达到节省能源消耗保证道路畅通的目的,不会因为时快时慢造成拥堵,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将前方信号灯信息实时传输至车后部LED屏,红灯还是绿灯、还有多少秒一目了然,帮助后方车辆提前判断下一步操作,减少拥堵和剐蹭

5G智能网联公交线路如何乘坐?

1212路5G智能网联公交支持投币、刷卡和扫码乘车。

运营时间为:

西咸大厦:7:00-20:30

上林路地铁站:7:15-20:45

未来西咸公交还将探索更多智能应用场景和运营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想知道智能网联公交有多先进有时间去乘坐体验一下吧。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

电话:029-33185000 邮编:712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7019321号-3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5 陕公网安备 61110202000208号